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心脂肪肝成肝癌帮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主任医师 饶慧瑛

2017年09月16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调查显示,代替乙肝病毒感染,非酒精性脂肪肝正在成为肝癌主要致病因素。

在临床,脂肪肝患者并发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起初肝脏只是单纯“长胖”;接着进入体内的脂肪逐步覆盖肝脏,肝脏会开始反抗发炎,即脂肪性肝炎;炎症继续发作,刺激肝脏内纤维组织增生并逐渐加厚变硬,即肝硬化。若患者还伴有糖尿病、肥胖、高血脂等疾病,机体内环境和免疫系统功能异常,不能清除异常的变异细胞,进而就会发生癌变。据报道,部分脂肪型肝炎可不经过“肝硬化”阶段,直接转化为肝癌。

平常体检应重视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肝功能及肝脏B超等,B超检查后,肝脏弹性检测(反映肝脏硬度和纤维化程度)才能确诊脂肪肝的严重程度。另外,脂肪性肝炎需活检才能最终确诊。

脂肪肝可逆。发现后要积极治疗,渐进性减重可使肝脏的脂肪沉积、炎症等病理改变得以改善。可早期症状不明显,后期才可能出现乏力、口干、头晕、腹胀、食欲不振、上腹部疼痛、肝脾肿大等症状。这时,一般病情已十分严重,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