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阿司匹林可修复龋齿

2017年09月15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龋齿(蛀牙)是全球最常 见的牙病,会导致牙齿 结构受损、牙神经发炎。英 国口腔与牙科研究协会年会 上 公 布 的 一 项 最 新 研 究 发 现,阿司匹林可逆转龋齿进 程,减少补牙的必要。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 学研究员埃尔·卡里姆博士 及其研究小组通过基因组学 和新生物信息学确定阿司匹 林为龋齿修复的候选药。其 机理是阿司匹林可刺激和增 强牙齿中已有的干细胞,促 进受损牙齿结构的再生。

研 究发现,干细胞治疗与低剂 量阿司匹林可显著提高牙齿 的矿化作用,增加形成牙本 质的基因表达,修复龋齿, 坚固牙结构。 卡里姆博士表示,目前 龋齿治疗以补牙为主,是使 用某种与天然牙齿结构完全 不一样的合成材料对受损牙 齿 进 行 填 充 修 复 。 患 者 一 生 中 往 往 还 需 多 次 对 其 修 复 。 而最新研究发现,阿 司 匹 林 本 身 的 抗 炎 镇痛作用就有助于控制牙神 经炎,促使牙齿自然修复。 阿司匹林还可提供一种全新 的替代方法恢复龋齿。下一 步研究人员将研发一种合适 的方法通过临床试验测试阿 司匹林修复牙齿的有效性。 这种新方法不仅可以延长牙 齿 的 长 期 存 活率,还能够 节 省 大 量 医 疗费。(陈宗伦 编译)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