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脚又红又肿,竟是要命的病!

脚部红肿也会有性命之忧,老年人千万要当心

钱钰玲、杨彦

2017年09月15日08:16 来源:扬子晚报

  一说把脉就有人把手摊出来了,其实,脚背上也可“把脉”。半月前,65岁的王奶奶因为左脚肿痛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就诊,没想到专家一摸脚背,就发现了“大问题”……

  脚又红又肿,竟是要命的病

  王奶奶的左脚半个月前开始红肿疼痛、发凉麻木,自己贴了膏药不管用,去当地医院治疗了几天也不见好,而且症状越来越重,第二根脚趾头慢慢由紫色转为黑色,就像烧焦了一样。有人说是丹毒,有人说是糖尿病足,可是怎么治都不见起色,脚上还出现多处大的破溃,不能穿鞋不能走路。

  后来,王奶奶来到中大医院皮肤科就诊,王飞主任凭借丰富的经验,警觉性地摸了摸患者的脚背,竟然摸不到足背动脉的跳动。“把脉”摸不到脉搏,说明足背动脉血管堵塞了,如果再不进行有效治疗,恐有生命危险。

  下肢血管堵了,致命危机来了

  小小的脚部红肿也会有性命之忧?原来,王奶奶入院后经血管造影术检查发现,双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除了左侧足背、足底动脉堵塞,股动脉也被波及,出现部分闭塞。王飞主任说,王奶奶所患的不是简单的皮肤病,而是闭塞性动脉硬化症,若继续发展下去,下肢会因为血运受阻而坏死,细菌大量繁殖,通过破溃处窜入血液中引起致命的菌血症。针对这样的患者,以前可能只有截肢,现在可通过介入治疗疏通堵塞的血管恢复下肢血运,再对脚部破损处进行整形植皮手术。

  医生的忠告

  老人脚肿 要多留个心眼!

  专家指出,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相对来说,更容易找老年人麻烦,老年人血管硬化,还会伴有高血糖、高血脂等问题。王奶奶就是一名糖尿病患者,血管条件差,属于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的高危人群。闭塞性动脉硬化症发病率较低,症状也不具特异性,易出现误诊漏诊,很多患者治疗了很久都不见效,建议出现足部冰凉、麻木、红肿、疼痛的患者多留个心眼,排查下是否下肢血管堵了。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