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昼夜温差将近十度 秋冻这仨部位别冻着

2017年09月14日09:5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天凉好个秋!近日不少地区昼夜温差加大,武汉昼夜温差持续在10℃左右,而北京昼夜温差达9℃ ,济南市气象局获悉,未来一周济南昼夜温差均达到10℃左右,最大达到14℃,早晚偏凉注意添衣。

中医学有一种养生理论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捂秋冻”就是这一思想的体现。不过,“春捂秋冻”是相对而论的,是有条件的,年轻人、身强力壮之人,添加衣物的时候可以晚点、强度都可以稍大些;老年人、身体虚弱的人,特别是心脑血管功能不健康的老年人,则要注意分寸,甚至要春捂秋也捂。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介绍,因为深秋季节气温变化大,这种变化多端的天气会使人的皮肤、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也会引起血液黏稠度增高。即使正常的秋冻,有三个“禁地”——头、肚脐、脚也是要严加保护的。

头:

入秋后外出的时候最好戴帽子,洗头时用水要比平时热一点,额头上出汗水时不能见风。这是因为头作为人体“诸阳之会”,是全身阳气最旺盛的部位之一。受寒,体内阳气会散失大部。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人、四肢血管病的人,以及四肢不温的人和易感风寒的人,尤其要在这方面提高警惕。

肚脐:

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温暖这个穴位可以鼓舞机体阳气,特别是一些脾胃虚弱,怕冷、易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还可以采取经常在肚脐热敷的方法,驱寒助阳。

脚:

脚是人体各个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因此,血液流经的路程也最长,而脚又汇集了全身的诸多经脉,所以人们常说“脚冷,则冷全身”。足部寒冷,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病邪就有可能乘虚而入。所以秋季睡前泡泡脚是个非常好的选择。

“一些人群慎秋冻。”浙江医院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陈鹏。说,白露即为典型的秋季气候,一部分人已经需要“保暖”了。比如,有膝关节炎、腱鞘炎、肩周炎等四肢关节疾病的患者就不适宜秋冻,因为关节内部本身血供并不丰富,寒气可导致局部软组织血液循环代谢减慢,反而易加重症状,尤其在夜间温度较低时,更要做好保暖工作。

其次是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受冷空气刺激易发生血管痉挛,造成血流量进一步减少,可能会引起组织坏死,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从年龄上来说,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都不适合秋冻。(综合自楚天金报、中国天气网、浙江老年报、健康时报)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