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控糖值太低了,很危险

2017年09月13日13:1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春霖特别强调,“低血糖在老年人中间是一件特别危险的事情,因为年轻人如果出现低血糖,还有时间补充食物缓解低血糖,但是老年人一旦出现低血糖,就会很快进入严重低血糖状态,可调节的时间非常小。而且老年人反应又慢,刚低血糖,还没有反应过来呢,就可能已经昏迷了。”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荆丹清说,因低血糖症导致的突发昏迷并不少见,是糖尿病患者主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普遍比较重视血糖过高,认为血糖控制得越低越好。其实低血糖症有时比糖尿病更可怕。“发生低血糖症时,机体缺乏糖提供能量,很多代谢活动受到抑制,特别是发生严重低血糖而未能及时纠正时,大脑由于缺乏糖提供能量会导致永久性神经系统损伤甚至致死。”

“目前血糖控制的理念是降低高血糖、防止低血糖、减轻血糖波动。”荆丹清说,近年有循证医学证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同时合并严重并发症时,血糖控制过低相比较血糖控制一般的患者死亡率增高。

其原因可能在于,当患者血糖控制严格时易发生低血糖。当机体出现低血糖时,会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升高血糖,但这些激素在升高血糖的同时也会促使血管收缩。老年患者普遍存在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狭窄等症状,心脑等重要脏器供血不足。当发生低血糖后,血管在既往已经狭窄的基础上进一步收缩,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梗塞而危及生命。

荆丹清提醒说,高龄糖尿病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确定血糖的控制标准,控制标准可适当放宽。如合并严重心脑血管并发症者,空腹血糖控制在7mmol/l左右,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左右,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左右都可以算正常。

荆丹清特别强调说,低血糖早期症状尤其是以交感神经兴奋为主,表现为心悸、乏力、出汗、面色苍白、震颤、恶心呕吐等,严重的会出现意识模糊、肢体瘫痪,大小便失禁、昏迷等中枢神经系统表现。(综合自中国青年报、健康时报)

(责编:聂丛笑、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