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湿疹”反复发作 当心是特应性皮炎

严慧芳

2017年09月13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秋风渐起,又到了皮肤病高发的季节。如果你的“湿疹”反复发作还特别瘙痒,就要当心患上的是特应性皮炎(AD)。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主任医师刘玉梅指出,在欧美国家,特应性皮炎患病率可达到20%以上,国内虽然缺乏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但专家估计儿童患病率也超过了10%。明确诊断和持续护理,对于该病的治疗具有关键意义。

  父母有病史孩子易中招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从定义就可以看出,这种病相当之麻烦。刘玉梅指出,特应性皮炎病因不明,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对于它的发病机制,目前还不是非常明晰,皮肤屏障功能、免疫系统、微生物组群都参与其发病。特应性皮炎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有数据表明,父母一方有特应性皮炎病史,孩子出生3个月内有25%几率会发病,2岁内的发病几率达到50%。如果父母双方都有AD病史,则孩子发病几率高达79%。

  在临床表现上,特应性皮炎分为三个期,2岁以内的称为婴儿期,这一时期的发病很容易被误认为湿疹;儿童期是2-12岁,多出现在四肢屈侧、有褶皱的地方如颈窝、肘窝、腘窝等处,中医称之为“四弯风”,发作部位通常出现红斑脱屑、皮肤粗糙增厚、色素沉着;12岁以上则属于青年成人期,通常皮损范围会更为广泛。据悉,60%的特应性皮炎都发生在儿童期,非常考验家长的耐心。

  特应性皮炎让患者最为痛苦的是剧烈的瘙痒,到了夜不能寐的程度。刘玉梅门诊时曾遇到一名6岁的小病人,家长提着沾满鲜血的裤来加号,“因为瘙痒难忍,孩子将自己的双腿抓得到处是血。”

  涂抹润肤露有预防作用

  特应性皮炎常常容易跟“湿疹”混淆在一起。在临床诊断上,我国推荐使用的是“Williams六条”,包括具有皮肤瘙痒症状、2岁以前发病、屈侧受累史、全身皮肤干燥史、个人有其他异位性疾病史、可辨认的屈侧皮炎。只要剧烈瘙痒加上五条中的三条,即可诊断为特应性皮炎。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艳指出,明确诊断对后期治疗和管理有重要的意义。一般轻度的特应性皮炎,用护肤品保持皮肤湿度,加上局部外用抗炎药即可。中重度的特应性皮炎,则需要口服药物甚至全身性用药。

  特应性皮炎容易反复发作,很多家长为此烦恼。刘玉梅主任医师指出,对于患有特应性皮炎的孩子,每天早晚一次润肤剂是必要的基础治疗手段。有研究数据显示,婴幼儿的基础治疗能够预防特应性皮炎,改变AD进程。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