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颈动脉有斑块,要不要吃药

狭窄50%是界限,一旦超过必须及时用药

2017年09月12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丁先生问:我今年63岁,高血压好多年了,吃药控制得还行。最近体检发现了颈动脉斑块,请问需要吃药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程康林解答:颈动脉主要负责向大脑前部供血,颈动脉若形成斑块,斑块大小达到一定程度后,可能造成大脑前部供血不足,诱发脑梗。不过,并不是一发现斑块就要吃药。临床上一般以斑块致颈动脉狭窄50%为界限,超过50%可能会引起脑供血不足的相关临床表现,应立即启动他汀+阿司匹林治疗,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2毫摩尔/升以下,最好能小于1.8毫摩尔/升。狭窄程度小于50%的病人,是否用药需要评估以下心血管病危险因素:1. 50岁以上男性或绝经后女性;2. 高血压;3. 糖尿病;4. 高胆固醇血症;5. 肥胖;6. 吸烟;7. 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若存在3种或以上危险因素,应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丁先生年龄超过了50岁,有高血压,如果还有其他任何一项危险因素,即使颈动脉狭窄不足50%,也应立即开始药物治疗。

此外,全身的动脉是相通的,都是同一套管路系统,如果颈动脉发生了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那么提示身体的其他动脉亦有可能出现问题,比如颅内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因此,颈动脉斑块的形成,提示您需要更加关注血管健康。颈动脉斑块的形成是众多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包括年龄、吸烟、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病家族史等。除了药物治疗,还应对这些因素进行干预。年龄与遗传因素无法改变,但可改善生活方式,如合理饮食,戒烟,减肥,控制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并积极治疗心血管疾病。(简文杨整理)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