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怎样预防便秘

2017年09月11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读者吴女士问:女儿今年18岁,经常便秘,用开塞露等药物治标不治本,请问怎样能预防便秘?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肛肠科主任张波解答:便秘是可以预防的,除了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外,还能通过饮食调理。要注意荤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及高纤维食品,如芹菜、韭菜、红薯等;避免进食过少或吃过于精细、缺乏残渣的食品,这类食品不能刺激结肠运动,不利于排便。可多吃香蕉、白菜、豆芽、苹果、山楂等利于通便的食物。要多饮水,每天至少喝6杯水,每杯250毫升。适当运动也有预防便秘的作用,特别是腹肌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改善,对久坐少动和精神高度集中的脑力劳动者更为重要。还要避免排便习惯受到干扰,因精神因素、生活规律改变、长途旅行、过度疲劳等未能及时排便的情况下,易发生便秘。必要时可短期应用润肠通便和促进肠蠕动的药物,尽量不要吃刺激性泻药,如番泻叶、果导等。如有肛裂、肛周感染等疾病要及时治疗。(崔玉艳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