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应在控烟中做榜样

2017年08月29日08:33 来源:健康报网

记者在浙江省“携手灭烟,拥抱晴天”无烟环境倡导活动中了解到,2016年,我国男医生群体中抽烟的占46%。虽然比1996年时的61%下降15个百分点,但总体吸烟率仍显著高于美国(9%)、新西兰(5%)和澳大利亚(3%)。不仅如此,我国仍有医生在患者面前吸烟。(8月26日中青在线)

吸烟有损健康,医生为不少吸烟致病者作过诊疗,比其他人更了解吸烟的危害,按说更有抵抗烟瘾的意志力,然而这一群体的吸烟者所占的比例居高不下,甚至在上班期间也不忌讳当着患者的面吸烟,这与医生的职业形象大不相符。

诚然,不少医生吸烟成瘾并非是一时形成的,在从事此工作之前就已经成瘾,想戒下不了决心,或者是戒了又复吸。医生吸烟不仅对自己的身体不利,更严重的是给其他人一种误导,医生都能抽,这烟的危害有那么大吗?

医生平时工作很繁忙,抽一根烟可能能缓解压力;有的是想戒戒不了,即使是自己不带烟,患者左递一支,右递一支,想拒绝也难。然而,医生毕竟是健康使者,不仅给他人治病,更应为预防疾病做出榜样。在吸烟的问题上,有烟瘾的医生更应做到自律,自己先戒烟,最起码要做到在医院内不吸烟。同时,医生还应对吸烟的患者进行教育引导,阻止他们吸烟,鼓励他们戒烟,如此,才称得上尽职尽责。

医生戒烟,不仅需要自觉自律,制度的约束更加重要。一些公共场所实行禁烟,医院更应如此,将吸烟与奖罚结合,促使医生克制自我行为,有利于控烟的执行。从社会来说,医生控烟是一种导向,将给社会提供榜样力量,推动控烟的实施。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