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明代名士陈继儒养生之道

隽秀

2017年08月28日09:26 来源:新民晚报

陈继儒是明代文学家和书画家,与董其昌齐名。陈继儒现在虽然名声不是太响,但在明末,却是一位名倾朝野的大名士。陈继儒平生颇得养生之效,在当时寿至八十有二,可谓“高寿”。下面我来介绍下他的养生秘诀。

饮食贵清淡的调养思想

陈继儒提出“淡食”思想,追求真味。“食淡极有益,五味盛多能伤生。”他举例来加以佐证,“东光县村落中三老人昆弟俱年八十余,极强健。问之,云: ‘此地难得盐,吾辈淡食,且务农无外事,此不可解养生哉。’”东光县老人长寿的秘诀,除了劳动、无纷扰之外,就是淡食了。淡食是追求真味的方法,“试以真味尝之,如五谷、如荞麦、如瓜果、味皆淡,此可见天地养人之本意,至味皆在淡中,今人务为浓厚者,殆失其味之正邪?”在此也证实了素食的重要性。

恬淡自然通达自在的心志

按照后人评价,陈继儒个人的才学极高:他幼年即聪明过人,闻名卓著,史称“颖异”。书法从苏轼、米芾两家,可入逸品。兼擅绘画,名重一时。这样的高人,愿意的话完全可以在当时博得功名。但面对功名,陈继儒却毕生甘为一诸生,一辈子隐居昆山之阳,杜门著述。陈继儒所处的嘉靖万历年代是仕途竞争最为激烈的世俗年代。而陈继儒却在《告衣由呈》中宣示:“生序如流,功名何物?”陈继儒认为,“繁华系累不能夺,则俗心日退,真心日进,退得一分俗心,自能进得一分真心,《孟子》所谓养心莫善于寡欲者是也。心自太虚,则身还太虚,所谓仙、所谓佛,何俟多谈!”

重视精气神的保养

陈继儒在《养生肤语》中指出:“精能生气,气能生神,则精气又生神之本也,保精以储气,储气以养神,此长生之要耳。”有同感的医家认为精、气、神为“内三宝”,要养生保健长寿延年,必须“常使内三宝不逐物而流”。所以要保养精、气、神三宝,关键在于修身养性,清心寡欲,则心不外驰、意不外想,神不妄游,情不安动,气不外耗。

保养精气神的功效:精满、气足、神旺,则精神焕发、行动矫健,老年人能长葆青春,推迟衰老。总之,养足精气神对于人体保持健康、益寿延年非常重要。根据陈继儒的养生哲学,要注重对于“神”的保养。日常生活中要经常保持精神愉快,心胸宽广,情绪稳定,方可避免精神疾病的侵袭。

安于淡泊宁静的生活

陈继儒除偶尔出游外,日常都隐居在佘山,更多地追求一种世俗生活的朴实、宁静、温馨。陈继儒的养生观点,主要体现在“履和适顺”四字,在几十年的青山绿水中逐渐习惯于淡泊宁静的生活。陈继儒在《养生肌语》中告诫世人,“许道人云:人心贵澄静。若能半夜打坐不倒身,端坐凝寂,则性命入吾囊橐;若夜夜不倒身,则性命在我掌握,长生可冀矣。”这种思想的精髓在于,表明神志安静的人,能不为生死担忧,拥有从容的心境和健康的身体。

陈继儒的养生哲学是深得通达之道的。八十年,不怨天尤人,何等潇洒。这样一个刻意远离官场的隐士,是一位潇洒的智者,身隐和心隐是其一生的追求,他实现了“大隐隐于市”的理想。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