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爬行 健身效果有多强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第一分院康复医学科 孟庆贵

2017年08月25日08:53 来源:健康报网

时下,人们健身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在很多场所出现了一种奇特的运动方式——爬行。爬行真有健身效果吗?是否有利也有弊?

古代名医推崇爬行运动

在中医的典籍中,古代名医对爬行的作用都有很深刻的认识,华佗的“五禽戏”中就有模仿动物爬行的动作。从中医的经络理论来讲,爬行可以使气贯全身,让气在各个器官和经穴中流动,从而起到健身的功效。

爬行可促进全身协调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讲,主要认为爬行动作具有全身协调性,能使一些平时使用较少的肌肉得到锻炼,同时也能强化全身的肌肉、韧带、骨骼等组织部位。

目前,爬行主要分为跪爬(或叫手膝爬)和手足爬两种姿势。前者是以两手和两膝着地,手膝交替依次爬行的方法,其特点是头抬起,五指分开着地,两臂与肩同宽,两膝着地,与肩同宽;后者是以两手和两脚着地,手足交替依次爬行的方法,其特点是头抬起,五指分开着地,两臂与肩同宽,双足着地分开约一肩半宽,脚前掌着地,膝微屈。后一种锻炼性更强。

爬行有“四益”

一“益通”。爬行健身是一种全身性运动,非常符合中医的整体观念。中医重视一气贯全身。爬行时,气可通过运动到达全身各部位,特别是四肢。因此对一些如腰椎部疾病、腰肌劳损以及多种颈、肩、脊柱病等,爬行均具有一定的疗效。

二“益流”。人体直立时,要推动气血循环,就要克服血液的重力影响,心脏的负担就会很重;而且人在直立运动时,以下肢活动为主,气血会更多地下行,人体心脏及其上部的器官气血就会减少。与此相比,爬行时由于心脏及其以上部位位置降低,有利于全身的气血循环,对防治心病等有积极意义。

三“益脑”。人在爬行时,头部经常下垂,其气血量相应增加,因此对脑部健康非常有益。

四“益强”。爬行对全身其他一些系统也有诸多好处:爬行能使身体变得更强壮,因为这是全身性协调活动,全身的肌肉、韧带、骨骼甚至经络都要加入运动;爬行也可使骨骼变得更硬,减少骨质疏松,同时使关节变得较柔软;爬行可使肌肉受益,使肌肉变得更有张力和弹性,也更为发达,收缩自如;爬行是很好的有氧运动,当手臂向前伸展、横膈膜拉开的时候,会吸入大量氧气,当下肢向上移动时,横膈被压缩,促进肺部排出大量废气。爬行促进呼吸功能,吸气、呼气的协调,要靠爬行时移动的方式来调节,爬得越快,所进行的深呼吸越多。

爬行前应做充分的热身

尽管爬行好处多多,但也有许多弊端。如何正确地进行爬行运动呢?

场地要安全。爬行地点要选择在宽敞、安全的地方进行,不要选择在热闹和有车流的地方,一方面为了安全,另一方面也不影响交通。

衣物要宽松。锻炼时要穿比较宽松的运动服,不要太紧;同时要充分考虑通气性和透汗性。

准备要充分。在爬行前,应做充分的热身准备,不要突然运动。同时也应注意,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爬行这项运动,像患有肩周炎、肌肉劳损、颈椎椎间盘突出或眼部有疾病的人,就不适宜爬行健身。高血压患者也要注意爬完缓慢起身,以免引起脑部供血不足发生晕眩。

运动要适度。虽然爬行益处很大,但锻炼时更应适度,不要过量,以免引起相反效果。每次爬行5分钟,休息2分钟~3分钟,然后重复,连续3次为1组,共做3~4组,约60分钟为宜。(衣晓峰 巩盛况整理)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