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天少喝一罐汽水 一年能减重十多斤

2017年08月24日09:28 来源:北京晨报

  炎炎夏日,一杯冰镇带气泡的汽水下肚简直透心凉舒畅。但要是还苦苦挣扎在减肥大业中的妹子们就得悠着点了,毕竟,汽水可是饮料界的减肥第一大克星。最新研究发现,如果把平日里喝的苏打水换成纯净水,这样坚持一年,腰腹的赘肉可以减掉足足14磅(1磅≈0.9斤)没错,14磅对于减肥的妹子来说大概要激动得谢天谢地了。

  汽水每日摄入卡路里量惊人

  这份发表在美国《消费者报告》上的研究表明,单单把20盎司要到嘴边的汽水换成纯净水,如果能够一直坚持,一年下来就相当于为身体免去了119杯的糖分摄入,也就是相当于你的身体可以少吸收重达52磅的额外精制糖。

  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数字显示,如今的美国人,平均每天大概额外摄入300-800卡路里的能量,其中有150卡路里要取自于汽水。这看来已经很吓人的数字,还是从1998年至今已经降低了27%后的成果。之所以有这样向好的转变,因为瓶装矿泉水正在逐步成为爱好健康生活的年轻人中更为流行的饮品。

  不过也别高兴得太早,毕竟这几十年来,虽然水喝得多了,肥胖率还是没有成比例地降低。所以,健康饮水的弦还不能松。研究者同时也尝试了用其他饮品来代替这每日20盎司的汽水。实验证明,每天改为喝8盎司的牛奶,一年下来可以让你减轻6.5磅的体重,如果喝16盎司的冰咖啡(当然可以配牛奶和糖)可以帮你减轻9磅的体重。

  “看似微小的糖分和卡路里增量,如果成年累月,就积累成了现在这样一个超重大国,所以哪怕仅仅是一点点改善,只要坚持下去,也可以有明显的改善”,这份报告指出了美国人的肥胖问题归根结底是每天不知不觉中喝下去的每一杯含高卡路里和糖分的饮料。

  最终,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由于无所顾忌地吃喝,每天大概会额外摄入300卡路里的能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少喝一罐汽水,大概减少150卡路里的能量,你就已经踏上减重的饮食之路了。”费城健康署官员托马斯·菲力这样鼓励大家。

  少喝饮料对于青少年更重要

  同时,研究报告也指出,青少年如果也能做到每天减少喝汽水的习惯,也将受益匪浅,毕竟大量事实表明,青少年期的肥胖可以直接导致成年后也无法摆脱肥胖问题。数字显示,美国青少年每天从含糖饮料中摄入143卡路里的能量,与成年人摄入的150卡路里水平不相上下。

  同时,现在的孩子们普遍沉迷玩手机、打游戏或者看电视,那这些娱乐活动都是“无饮料不欢”,随手打开的一罐罐饮料在不知不觉中,又给身体增加了负担。再加上现在的年轻人不喜欢运动,频繁地吃快餐,睡觉时间又不足,肥胖问题可能伴随其他一些身体毛病,早早地找上门。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凡是标签上出现以下字眼的含糖饮料,选用时要慎重:高果糖谷物糖浆、果汁萃取物、糖浆、玉米糖浆、蔗糖、葡萄糖,这些看起来有隐蔽性的词汇,丝毫不能放松警惕。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警告称,大量饮用含糖饮料可能导致糖尿病、心脏病、肾脏病、龋齿、风湿病、肝脏疾病等一系列问题,所以,随手打开一瓶饮料之前,最好再仔细考虑一下。

  如果每天你喝的20盎司的含糖饮料,都换成以下的几种饮品,看看一年下来有什么效果。

  水 20盎司

  相当于一年少摄入119杯的糖含量,可以减轻14磅体重。

  水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你用水代替了含糖饮料,一年下来的效果可能是惊人的,毕竟相当于少摄入52磅的精制糖。

  蜂蜜柠檬茶 16.9盎司

  相当于一年少摄入80杯的糖含量,可以减轻9.5磅体重。

  这种冰镇茶饮料一般含糖量较低,但每瓶大概也有5勺糖的含量。如果有闲有心,不如自己动手冲泡一杯茶,这样可以尽量少放糖。

  牛奶 8盎司

  相当于一年少摄入97杯的糖含量,可以减轻6.5磅体重。

  一对一的看,脂含量2%的牛奶比苏打水含的卡路里量还要高。但这一包8盎司的牛奶包装里,可以比你每天喝20盎司的苏打饮料少摄入一半的能量和添加糖。

  橙汁 14盎司

  相当于一年少摄入57杯的糖含量,可以减轻6磅体重。

  跟牛奶一样,橙汁也是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但同时也包含大量的天然糖分和卡路里的饮品。如果对自己要求严格点,建议你可以选择一边喝水,一边吃一小块橙子来保证身体纤维素的补给。

  冰咖啡 16盎司

  相当于一年少摄入84杯的糖含量,可以减轻9磅体重。

  选择冰咖啡大概相当于你用另一种含糖和咖啡因的饮料来代替汽水,所以,也不是首选推荐,如果实在管不住自己的嘴,建议咖啡里的糖自己添加,可以减少糖分摄入。(陈佳莉)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