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游泳散步广场舞 糖友最适合的运动

2017年08月22日09:52 来源:扬子晚报

  健康生活离不开合理运动,特别是对于糖友来说。如何合理运动,科学控制血糖?哪种运动最适合糖友?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韩青运动师来盘点一下糖友最佳运动大排名吧!

  TOP1:游泳

  韩青介绍说,游泳对于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最佳的运动方式,首先它减重效果明显,人体游泳时,水中的阻力是空气中的12倍,克服这些阻力,就要靠消耗较大的能量来完成,也就意味着消耗更多的热量。经常游泳的人心肺功能可以得到增强、体脂水平明显下降。而且还改善关节状况,对于那些膝、足、踝关节或脊背有问题的患者,游泳是一项理想的运动,也应该是最好的运动方式。而且,游泳对糖尿病患者的下肢和心血管系统也有益,还能改善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作用。

  运动师建议,建议一周游泳1-2次,每次20-30分钟,老年人游一两个来回可以休息一下。运动前注意热身,根据每个人的体质,调整运动强度和频率。

  TOP2:散步

  散步、慢跑等种运动形式,可以起到运动全身的目的,特别是针对老年人,但是有人会有疑问晚饭后出门溜达溜达就能达到控糖效果了吗?韩青介绍,其实,散步非常适合老年糖尿病患者,它简单易操作,也比较安全。每个人能承受的运动强度是不同的,散步的效果自然是因人而异,一个青壮年散步1小时身体可能也没有任何反应,但是一个八旬老翁散步半小时身上就出汗了。而且,我们还可以通过调整步速和时长来加大散步的强度。

  运动师建议,一般以5千米每小时的速度散步或者是慢跑。根据每个人的运动习惯,比如经常锻炼的人,可以适当加大运动强度。快步走的速度一般是120步每分钟,中速是100步每分钟,慢速是70-100步每分钟。在运动的全程可以调整速度,可采用先慢后快再慢的节奏。

  TOP3:广场舞

  广场舞、健身操,同样也是有氧运动,也是大妈们喜爱的运动。在运动强度上,心率控制在170-年龄,时间在30至40分钟,对于肥胖的患者,运动时间40至60分钟。

  运动师建议,以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结合小强度抗阻运动,这样可以更好地达到降糖效果。练哑铃、肌力训练带等抗阻运动能减少脂肪,促进肌肉增长,提高骨骼肌的抗氧化能力,改善胰岛素抵抗,让降糖药物疗效更显著。(刘敏)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