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于西瓜,这些事你知道吗

2017年08月18日09:35 来源:钱江晚报

如果有人问你,在炎热的夏季什么水果最受欢迎。毫无疑问,西瓜肯定拔得头筹。

瓜瓤脆嫩,味甜多汁,炎热的夏季吃上一块冰冰凉凉的西瓜,简直不能再美丽了。西瓜作为夏季的“明星产品”,清热解暑。因此,不少人都乐意成为一个“吃瓜群众”,当然这夏天吃瓜也是有学问的,否则一不小心就变成夏日里“甜蜜的负担”了。

“半个西瓜,勺子挖”,才是夏天正确的打开方式?

夏天吃西瓜,好些人喜欢放到冰箱里冷冻一下后,再拿出来吃。这个方法虽然看似是可以大幅度降温,可是却是极不好的。

唐琳玲是萧山三职的学生,暑假在家,她就吃过这样的苦头:“半个西瓜,勺子挖!边看电视剧,边吹空调,这才叫夏天。我从小爱吃西瓜,用我妈的话讲就是一个夏天能吃掉一卡车的西瓜。当然,以前不知道吃西瓜有这么多讲究,甚至把自己吃到医院里去了。”唐琳玲笑着说道。“女孩子爱美嘛,去年暑假的时候每天只吃西瓜不吃饭,想着吃西瓜减肥。然后我本身就特别爱吃西瓜,每次一吃就是半个,尤其爱吃冰镇西瓜。体重是下来了几斤,不过吃了两个星期就把自己吃到医院里去了。不过好在去医院及时,体质也好,所以没出什么大事情,也算是给自己一个教训了,要减肥还是要迈开腿。”唐琳玲总结道。

除了吃西瓜减肥不可取以外,要知道,冰镇过的西瓜温度低,在你体温高的时候,猛地进入你的胃里的话,就会对你的胃造成极大的刺激的,而且也有可能出现胃痉挛现象。所以,医生提醒大家,冰西瓜好吃可不要多吃,否则胃痉挛是很难受的。还有一些肠胃不好的人,也会出现腹泻的症状。建议爱吃冰镇西瓜的,可以把冰箱的温度调节到大概是在10℃左右的样子,这样,冰镇十分钟之后,拿出来吃的话,其温度还有口感也是非常好的。

吃瓜的人有口福,卖瓜的人却直叫苦

除了吃出“甜蜜的负担”以外,还有这么一群人,夏日里的“明星产品”也成了他们的负担。

“今年西瓜逢大年,入伏以来,西瓜大量上市,价格也有所下降。像河南、海南等地的西瓜,从产地直接收购,一公斤只要两毛多。运到萧山后,最好的也才卖到一公斤2元左右,现在卖西瓜也不好卖了啊。”陈有生是萧山临浦人,做了好多年的西瓜生意了,最早的时候自己也做过瓜农,对西瓜有感情了。

“以前,瓜农都想要种出更重的西瓜来,现在像20斤左右的大西瓜,已经不算稀奇了。不过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个新问题,那就是现在的家庭人口少,不再像以往那样一大家子“几代同堂”住一块了。所以适宜一大家子吃的大西瓜,现在的销路反而没有小西瓜好。毕竟西瓜还是现剖现吃完最好,大西瓜一家人吃不完要放冰箱,势必影响口感。”

陈有生告诉笔者,萧山人更偏爱本地种植的西瓜,因为本地瓜现摘现卖,不需要物流和储藏,更加新鲜,口感自然也好。“半夜摘早上卖,新鲜的瓜当然更好吃了。”陈有生说,他生在杭州,眼看着这个城市因电商而加速发展,如今他也有一个目标,就是通过电子商务的模式,给瓜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能飞到更多和更远的地方去。

“考虑到水果容易破损、货期短、运输成本高,寄一个三四斤重的西瓜,可能都要超重收费,要是冷藏运输价格会更高。所以最好是像京东那样‘次日达’。目前这些都只是我的一个想法,但是这肯定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陈有生对此信心满满。

请注意:西瓜好吃但是不能贪吃

西瓜好吃,却不是人人能吃的。王有史社区的李大爷今年68岁,年初的体检检查出患有糖尿病,这下可犯了难,到了夏天,看着家里人人手一块西瓜,李大爷是吃还是不吃呢?

有的人说,西瓜能吃,因为它水分大,糖分低,属于低糖食物;而又有人说,西瓜不能吃,并举出自己因吃西瓜导致血糖升高的刻骨铭心的经历。那么,西瓜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到底能不能吃呢?要怎么吃才不影响血糖呢?为此笔者专门咨询了萧山人民医院的内分泌科的医生。

据寿荣伟医生介绍,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主张均衡营养,也就是“什么都可以吃”,西瓜虽有一定糖分,但它含大量的水分、纤维素和无机盐等,是可以吃的。但糖尿病人吃西瓜的量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需要个体化。寿荣伟医生建议患者可以先尝试吃一点点西瓜,然后在一段时间后,测下血糖,根据检测的数据来决定是否吃。也就是说,吃西瓜后血糖会迅速增高。所以一次大量进食西瓜,必将导致高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吃西瓜要控制量,吃得越少,对身体影响越小。

除了糖尿病患者以外,还有哪些人也要注意呢?据消化内科的医生介绍,口腔溃疡患者也要慎食。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灼伤血肉脉络。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溃疡者若多吃西瓜,会使体内所需正常水分通过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这样会加重口腔溃疡。孕妇、产妇和小孩的体质比较虚弱,吃西瓜会过寒而损脾胃,不利于健康。因此,此类人群对西瓜要少食。(蒋亚明)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