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糖波动11个原因

2017年08月17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疗的重中之重,但部分糖友发现即使努力运动、严格饮食和用药,血糖仍然会有波动。导致血糖上升的原因可能就隐藏在平时不注意的生活细节中。

1.咖啡因。咖啡会导致糖友血糖升高,其根源就是咖啡因。红茶、绿茶等同样含有咖啡因,但食物和饮料对血糖的影响具有个体差异性,所以糖友一定要记录自己喝了这些饮料后的血糖变化。

2.运动饮料。运动饮料可以帮助快速补充水分,但它们所含的糖分跟含糖饮料一样多。因此在饮用运动饮料前,最好先问问医生,这些饮料里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对你来说是否安全。

3.酸奶。酸奶的益生菌可以促进消化,也可以帮助控制血糖,但一些酸奶中添加了水果和糖,所以最好选择不加糖的原味酸奶。

4.酒。饮酒会摄入大量碳水化合物,升高血糖,所以在畅饮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监测血糖。美国糖尿病协会建议糖尿病患者,女性饮酒一天不超过一次,男性不超过两次。每次不超过146毫升葡萄酒或350毫升啤酒等。

5.水果干。水果是很健康的食物,但水果干则相对危险,即使很少的水果干也含有很高的碳水化合物,两小勺葡萄干和一片水果含的碳水化合物是一样的。

6.无糖食品。无糖食品也会升高血糖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这些食物中的淀粉同样是碳水化合物。木糖醇、山梨糖醇等也需要警惕,它们虽比蔗糖含糖量少,但仍足以使血糖升高。

7.重感冒和感冒药。机体对抗疾病时,血糖会升高,这时要注意多喝水。选择感冒药时,尽量选择不含糖或者酒精成分的药物,比如缓解鼻塞的麻黄碱等都会影响血糖。而抗组胺剂不会影响血糖,因此买药之前最好咨询药师。

8.激素类药物。治疗关节炎、哮喘等疾病的强的松等皮质类固醇药物可以使血糖上升,甚至会诱发糖尿病。含有雌激素的药物也会影响机体处理胰岛素的能力,不过口服避孕药对于患有糖尿病的妇女来说仍然是比较安全的。

9.雌激素。雌激素改变,血糖也会相应变化。所以女糖友最好在每个月的特殊时期都记录下月经周期对你的影响。更年期雌激素的改变会让血糖更难控制,如果要进行激素替代治疗一定要咨询医生。

10.工作压力。当你有压力的时候,机体会释放出一些令血糖升高的激素,这种情况在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中更常见。

11.热。高温会让血糖更难控制,并且还会影响药物、血糖仪和试纸。炎热天气时,糖友最好勤测血糖,多喝水预防脱水,并且千万别把药物和试纸放在或遗忘在闷热的车里。(杨 帆 编译)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