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胰岛素注射 部位不同药效有异

2017年08月16日09:48 来源:中国医药报

  问:胰岛素注射部位不同会影响血糖水平吗?

  答:适合胰岛素的注射部位主要有:腹部(距肚脐5cm范围之外)、上臂三角肌下外侧、大腿前外侧和臀部外上1/4。这些注射部位对胰岛素的吸收速度是不同的——腹部吸收最快,上臂其次,吸收最慢的部位是大腿和臀部。因此,针对血糖高低的情况,患者注射胰岛素时需要选择不同的部位。

  张大妈是位2型糖尿病患者,她早晚餐前在腹部注射预混胰岛素。最近,她发现自己餐后血糖控制尚可,只是到早餐前空腹血糖升高到9~10mmol/L左右。医生通过监测发现,张大妈凌晨3点时并无低血糖,排除了“苏木吉反应”(低血糖导致血糖反跳性增高),判断她属于“黎明现象”(清晨升糖激素分泌增多)。而将晚餐前的胰岛素改在臀部注射后,胰岛素吸收变缓,张大妈的空腹血糖很快得到控制。因此,深受“黎明现象”困扰的糖尿病患者,可尝试将晚餐前的预混胰岛素改在臀部注射。同理,中效或长效胰岛素也应在臀部注射,才能发挥更持久的作用。(徐乃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