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方人不宜“贴秋膘” 少吃西瓜多吃藕

2017年08月16日08:54 来源:武汉晚报

民间有句俗语: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说的是立秋之后,身上一定要开始充实肌肉,储备脂肪,补充因“苦夏”食欲差、加上流汗而带来的亏虚,以便冬天时能保暖御寒。今年立秋是8月7日,但是从气象学意义上说,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摄氏度,才算是真正进入秋天。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专家胡爱萍教授表示,地域不同,人们的养生方式也不同。“贴秋膘”适宜于北方,而南方在8月7立秋过后,天气仍然以暑热为主,人体脾胃功能相对较差,如果忙着“贴秋膘”,反而会加重脾胃负担,不利于健康。此时防暑除湿,健脾护胃,养阴润燥才是关键。

男子“贴秋膘”过度伤脾胃

家住武汉市青山区的老徐是武钢退休职工。虽然从东北到武汉已有五十多年了,老徐家仍然保持着立秋之后多吃肉,甚至特地买些五花肉贴秋膘的生活习惯。

上周一立秋后,老徐和老伴每天中餐和晚餐都顿顿大鱼大肉来进补。上周五,老徐全家先后出现上吐下泻。到医院就医,医生说是鱼大肉吃多了,导致消化不良引起的。

“立秋后,盛夏余热未消,此时进补为时尚早。人体湿气仍较重,脾胃消化功能还比较弱,要先养护脾胃,排出体内湿气再进补,方能起到效果。”胡爱萍教授提醒,一入秋就大量进补肉食,会伤脾胃,加重肠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厌食、腹泻等症状。因此,不妨先补充一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鱼、蛋等,给肠胃一个调整适应期。

错“贴秋膘”只长肉不养生

夏日酷热,胃口欠佳,不少人体重减轻,到了秋天,胃口恢复,很多人开始忙着给自己和家人“贴秋膘”——用美味佳肴把夏季失去的“膘”补回来。传统贴秋膘的方法,就是吃动物性食品和各种面食。炖肉、炒鸡蛋、炸丸子、红烧鱼、炒鳝丝、蒸螃蟹、烙饼、饺子、小笼包……反正各种好吃的东西,无不是贴秋膘的上好选择。

胡爱萍教授说,在过去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贴秋膘”很有必要。如今随着国家的繁荣富强,人们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肥胖症”的剧增,因饮食结构改变所导致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类代谢性疾病也逐年增加。因此,时代在变化,早已今时不同往日,切不可完全照搬古人留传下来的习俗,盲目地贴“秋膘”,以免导致肥胖。

养脾胃要多吃秋藕少吃西瓜

立秋之后如何养护脾胃呢?胡爱萍教授介绍,这一时节有不少时令果蔬都能够健脾养胃,如藕,有句谚语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南瓜也可补中益气,秋季养生多吃南瓜,对肠胃和血管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对于消化能力较弱,胃中常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和食后腹胀的人,胡爱萍教授建议,不妨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之品。

她特别提醒,立秋后,脾胃虚寒者不能滥吃瓜果,要少吃西瓜、香瓜、黄瓜等寒凉性水果。

立秋过后吃百合莲子防肺燥

立秋以后,天气逐渐从夏热向秋燥转变,而肺又主秋季,所以防肺燥十分重要。胡爱萍教授表示,燥为秋季之主气,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肺通过鼻与外界相通,故很容易被秋燥所伤,出现口干、咽燥、干咳等。

为了防止秋燥症状加重,她告诉记者,立秋过后饮食上要尽可能少食用大蒜、辣椒、大葱、芥末、韭菜、茴香等辛味食物,不宜多吃烧烤。

立秋之后可多食用芝麻、蜂蜜、荸荠、葡萄、梨、柿、莲子、百合、菠萝、香蕉、银耳、乳品等柔润食物。比如百合莲子汤、百合煮稀饭等,既方便又美味,立秋过后食用,都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

秋季养生宜养阴舒肺气

在春夏两季时,毛孔张开,人体的阳气主要以外发为主,但是到了秋冬时节,要注意对阳气的收与藏。所以中医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

“到了秋季,运动要注意以静为主,不宜做过多剧烈的、发汗的运动,可以适当进行一些比较静的锻炼。”胡爱萍教授说,立秋后,老年人可打打太极、跳跳舞、散散步等都是十分可取的运动方式。

秋冬虽以养阴为主,但是也不可忽视对肺气的舒展,所以早睡早起很有必要。早睡是为了更好地收藏阴气,而早起则可以使肺气得到舒展,有利于防止肺燥。(记者唐智峰 通讯员应述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