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明后不宜过分进补

2019年04月02日14:58 来源:南方日报

惠州市一院主任中药师陈文滨介绍,清明时节人体内肝气最为旺盛,这时不应过分进补。

“中医有一句俗语叫‘清明之上不进补’,这时候应平肝气、养肝阴、去风热,不应过分进补。”陈文滨说,多吃一些清淡食物,比如绿色蔬菜和水果,是符合清明时节气候特征的养生方法。

“除了饮食要清淡外,清明前后还要少食酸味的食物。”陈文滨解释道,肝在五行属木,在五味为酸;脾在五行属土,在五味为甘。从相生相克来看,木性能制约土性,也就是说春天正是肝木之气旺盛的季节,人的脾土之气会相对受到抑制,影响脾胃的运化。因此,宜少食酸味的食物,多食甘味的食物,以达到补养脾脏之气的目的。

陈文滨提醒,要想养好肝,还应从精神和日常生活起居进行相应的调整。睡足早起、养好精神,多运动。同时还要保持身心愉快,让肝气顺畅运行,减少引发各种疾病产生的可能。

此外,陈文滨还推荐了一款适合清明时节饮用的健脾养肝药膳——“清明茶”。这一味药膳需要首先将3—5枚红枣去核、切片,加入枸子5克、菊花3克。最后,将以上药材放入杯中,用开水直接冲泡,即可饮用,具有补益脾胃、清肝明目之功效。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