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鸡内金乌贼骨治胃溃疡

代金刚

2017年08月15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徐女士咨询:我最近几年肠胃一直不好,前段时间还查出胃溃疡,朋友给我推荐一个方子,具体如下:鸡内金30克、乌贼骨50克、瓜蒌30克、砂仁20克、肉桂20克,共研细末,每日饭前服5克,每日3次。请问专家此方是否有效?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代金刚解答: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主要症状为上腹部疼痛,常呈隐痛、钝痛、胀痛、烧灼样痛。胃溃疡疼痛多在餐后1小时内出现。其病因复杂,主要因幽门螺杆菌感染、长期服用药物等因素导致发病。

胃溃疡中医辨证当属胃痛范畴,可能伴有嗳气、呕吐、恶心等症状。鸡内金,为鸡的干燥沙囊内壁,味甘、性平,归脾、胃、小肠、膀胱经,有健胃消食的功效,《滇南本草》记载其能“宽中健脾,消食磨胃”。乌贼骨,又名海螵蛸,味咸、涩,性温,归脾、肾经,《现代实用中药》记载其“为制酸药,对胃酸过多、胃溃疡有效”。瓜蒌味甘、性寒,归胃、大肠经,有清热化痰、宽胸散结、润肠通便的功效。砂仁味辛、性温,归脾、胃、肾经,能行气调中、和胃醒脾,治疗腹痛痞胀、胃呆食滞、噎膈呕吐、寒泻冷痢等证。肉桂味辛、甘,性大热,归肾、脾、心、肝经,有补火助阳、引火归元、温通经脉的功效。

日常应注意:1.避免自身诱因,如过度紧张等情绪波动;2.避免过于寒凉的食物和刺激性饮食;3.可以做一些养生运动,如八段锦、太极等。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