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牙龈病史的老年女性,患癌风险高

王萌

2017年08月10日0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口腔健康事关全身健康,而这个关于绝经后女性健康的研究再次证明,不仅是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而且牙好身体就好,癌症风险低。

  据美国一家医学专业媒体报道,美国纽约大学布法罗分校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与环境卫生研究者发现,有牙龈疾病病史的绝经后女性患上癌症的风险会上升。

  研究者选取了65869名绝经后女性,她们都来自于“妇女健康倡议”,这是在美国全国范围内持续进行的一项前瞻性研究,它的目的是考察影响老年女性患上疾病和导致她们死亡的因素。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68岁,大多数是非拉丁裔的白人妇女。

  在随访期间内,她们被询问了“牙医是否告知过你有牙周或牙龈疾病”等牙齿保健问题。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报告有牙龈疾病病史的女性在总体上患癌的风险高出了14%。在总共患癌的7149名女性中,大多数(2416例)是乳腺癌。有过牙周病与患上食道癌的风险增加之间的相关性最强,研究者认为这是因为食道最接近口腔,牙周致病菌更容易进入和感染食管黏膜,引发这个部位的患癌风险。此外,有牙龈病史的女性患上胆囊癌的风险也会升高。对于以前吸烟或现在吸烟且又有牙周病的女性来说,她们在总体上的患癌风险也较高。

  发表在《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志和预防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牙龈疾病所引起的慢性炎症在癌症发病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作用。某些牙龈细菌即使数量很少,也会引发炎症。因此,有牙龈病史的老年女性要采取适当的防癌措施。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