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针灸治肿瘤——人为制造“异物”围攻它

2017年08月09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治疗癌症针灸有功!中医针灸治肿瘤第一人直播答疑

目前,肿瘤已经成为威胁人的生命和健康的首要敌人。中医治肿瘤有其自己的优势,主要是可以很好的改变肿瘤所在宿主的整体环境、肿瘤所处的微环境来抑瘤,同样肿瘤的中医局部治疗(如中药外敷、针刺等)也可以较好的抑瘤。在保护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的同时抑瘤。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微创肿瘤科主任黄金昶在“人民好医生”科普问诊直播时表示,西医治肿瘤主要采用手术切除、微创或者介入、放疗化疗等手段,大多是“盯着”肿瘤本身,所以抑瘤率较高。而中医治疗肿瘤的优势侧重关注肿瘤所在的器官和组织,进而可以明显改善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黄金昶介绍,通过针灸对肿瘤进行局部治疗,抑瘤率也很高。究其原理,从两方面可以解释。

宏观来看,如果皮肤被针扎一下,会出现轻微红肿的现象,这其实表明针刺局部的免疫功能提高,在生活里也有这样的例子,如一个小刺扎进皮肤里,过几天局部皮肤变红肿,会把刺“顶”出来,原因在于,异物的侵入会使人体的局部免疫功能增强。基于这样的原理,可以在肿瘤的四周针灸,这相当于人为的创造异物,以此激发肿瘤的局部免疫功能,进而“围攻”肿瘤。有的患者火针后立即想睡觉,睡后会觉得特别有精神,这是因为火针后,全身的气血向火针部位汇集,别的部位气血会相对较少,人就会感到困倦。

从微观上来讲,黄金昶说:“通过实验发现,肿瘤生长需要营养。通过在肿瘤四周针刺,可以疏通局部气血,使周围血管慢慢正常化,肿瘤的生长速度就会减慢,从而达到抑制肿瘤生长的效果。”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黄金昶,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微创肿瘤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创新联盟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肺癌、乳腺癌、肝癌、胰腺癌、骨肉瘤、脑瘤等,针灸治疗肿瘤及其并发症是其特色。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上午

(责编:韩雅菘、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