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梳头治好了母亲偏头痛

2017年08月07日10: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母亲老了,身体每况愈下,她不仅有高血压,还有偏头痛的毛病,虽常年吃药,但病魔依然纠缠着她。

那次我目睹母亲偏头痛发作,她非常痛苦,用毛巾勒紧头部,还用手使劲锤打头部。她那花白的头发像稻草一样乱糟糟地趴在头上,带着岁月无尽的苍凉,压得我心里疼痛难忍。

我忍不住拿起桌上的小木梳,轻柔地梳理母亲那满头白发,梳齿在头皮上轻轻划过,白发在梳齿间穿过。一会儿母亲安静下来,紧皱的眉头也轻轻舒展开来。我心里一动,不禁想起前段时间听过关于梳头能保健的讲座。

我努力回想那次梳头讲座的操作要点,先用梳子把母亲的白发从前额向后部梳顺;再以手指为梳,从前额到脑海梳理一遍,白发一缕缕在指间穿过,指腹轻轻在头皮上按揉;接着又逆向梳理一遍,边梳边按揉。按中医说法,这样可以刺激头皮神经末梢和头部经穴,通过神经和经络传导作用于大脑皮层,调节经络和神经系统,松弛头部神经,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消除疲劳、减轻头痛的效果。

我就这样用木梳与手指交替为母亲梳理头发,按揉头部,过了一会儿,母亲已发出轻微的鼾声。那次梳头时间持续近十分钟,那天母亲的偏头痛再没发作。

确定梳头对缓解母亲的偏头痛有奇效之后,我精神大振,按照讲座所提示的要点,网购了几种材质不同的梳子。牛角梳最为理想,因为它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人体的健康大有裨益。此外,它的药理性能在按摩人的大脑头皮和头部神经时可促进血液循环,无形之中渗入人体;檀木梳香气芬芳,有助入眠;桃木梳按摩作用很突出,可用于头皮按摩。

当我将这三种梳子放在母亲面前,说以后要天天为母亲梳头时,母亲笑说老了老了还享受一把皇后的待遇,有专人侍候梳头。从此,我每天上班前就来到母亲的房间,用牛角梳为她梳头按压头部穴位十分钟;晚上下班回家再用桃木梳为她梳理按摩;在母亲临睡前又用檀木梳为她梳理一次,母亲就在檀木梳的暗香中甜甜睡去。

这样坚持了二三个月后,母亲的气色好多了,偏头痛的毛病也没再犯了。她终于也可以跟着那帮老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了,在轻缓动听的音乐声中,望着母亲那翩翩起舞的身姿,我的眼前一片模糊。

■ 汪少平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