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背奶族妈妈 细节需留意

2017年08月07日09:06 来源:今晚报

  8月1日至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 共同坚持”。市妇幼保健中心妇保指导科主治医师国佳提示,“背奶族”妈妈坚持母乳喂养,要注意一些细节,确保母乳新鲜营养。

  如今,大多数产妇是上班族,歇完产假后,就要投入到工作中,这就给母乳喂养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有的妈妈为了工作,早早地放弃了母乳喂养,这无论对于孩子还是自己的健康来讲,都是不利的。

  母乳对婴幼儿的生长、认知发育以及在预防感染性疾病等方面,都有着其他喂养方式所不可比拟的优势。母乳喂养还可促进母亲产后体质恢复到孕前状态,可降低母亲2型糖尿病、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风险。

  对于“背奶族”妈妈来讲,如何为孩子储存新鲜又富含营养的母乳至关重要。

  首先,建议母亲在单位每3小时挤一次奶,下班后可继续母乳喂养。现在是夏天,天气较热,吸出的母乳必须冷藏才能保鲜保质。单位如果有冰箱,可以放在冷藏室保存。在没有冰箱的情况下,可以准备冰包和冰盒,吸出母乳后放到冰包里,保证母乳的新鲜健康。还要注意挤奶时,手及储奶容器的清洁,保证母乳不被细菌污染。

  其次,要注意母乳的保存方法,新鲜母乳不能在37℃以上的环境保存。在25至37℃的条件下可保存4小时;15至25℃的条件下可保存8小时;15℃以下可保存24小时;2至4℃可保存8天以上。喂哺婴儿的时候,将母乳放在温奶器里温热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冰箱不能保持恒温,应在3至5天将母乳喂哺完。母乳可以使用母乳储乳袋或储存瓶冷藏。(记者庄媛)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