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痛可用膏方调理

 王绪前

2017年08月04日09:41 来源:中国医药报

胃痛又称胃脘痛,有胀痛、刺痛、隐痛、剧痛等不同表现。中医认为,胃气以下降为顺,若胃失和降,不通则痛,常伴随有打嗝、胀气、胸闷、恶心、呕吐等症状。现代医学所说的急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胃黏膜脱垂等病以上腹部疼痛为主要症状者,都属于中医胃痛的范畴。

发病原因:1.感受寒邪,内客于胃,寒主收凝,致胃脘气机阻滞,不通则痛;2.感受热邪,胃热炽盛,消烁津液,胃失和降,出现疼痛;3.饮食伤胃,饮食不节,过饥过饱,积滞停留,损伤脾胃,胃气壅滞,不通则痛;4.情志不畅,忧思恼怒,伤肝损脾,肝失疏泄,横逆犯胃,致胃失和降,发为胃痛;5.素体脾虚,运化失职,气机不畅或中阳不足,中焦虚寒,失其温阳而发胃痛。此外亦有因湿阻、血瘀所致者。

表现特点:1.胃寒痛,喜温喜按,得温则减,遇寒加重,喜热饮,痛时持续,伴吐清水,胃中寒冷,手足不温;2.胃气痛,多因饮食所伤,或肝气郁滞,胃脘胀痛,胸闷痞塞,得嗳气则舒,或伴腹胀,大便困难;3.胃虚痛,空腹痛,得食或得温则缓解,伴泛酸,畏寒喜暖。胃痛早期多为实证,后期常为脾胃虚弱,但往往虚实夹杂,或兼瘀,或兼湿。

治疗胃痛,总的治疗以理气和胃为大法。笔者通过多年临床实践,总结了一个治疗胃痛的验方,命名为延胡止痛汤,适用于各个证型胃痛,可以做成膏剂:党参15克,茯苓15克,白术15克,扁豆15克,陈皮15克,山药15克,莲子15克,砂仁6克,大枣15克,薏苡仁30克,白芍15克,延胡索15克,炒二芽各15克,甘草10克。

此方实乃参苓白术散去桔梗加延胡索、白芍、炒二芽而成。如胃痛久不愈,需要更长一段时间用药则改为膏剂。若辨证为胃寒,在原方基础上加干姜、高良姜,亦可改用红豆蔻;伴有四肢不温者,加用桂枝;若胃热加麦冬、南沙参;若胃酸过多加瓦楞子,笔者认为瓦楞子能活血化瘀,较海螵蛸、牡蛎更适合胃痛患者;若饮食减少加神曲、鸡内金;若胃脘胀痛、肝气不舒者加香附、佛手、玫瑰花、甘松;血瘀者加三棱、莪术;血瘀而胃酸不多者可以加生山楂;若身体虚弱者,将党参改为生晒参;若是小儿则改用太子参,再加仙鹤草,大枣配伍仙鹤草具有补益正气的作用。熬制膏剂时应以饴糖收膏,效果更好。

胃痛在预防上要重视精神与饮食的调摄,注意有规律的生活与饮食习惯,忌暴饮暴食。胃痛持续不已者,应少食多餐,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宜,忌粗糙多纤维饮食,尽量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进食宜细嚼慢咽,饮食要注意温和,过烫、过冷的食物要注意忌口。同时保持乐观的情绪,避免过度劳累与紧张。

(作者系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