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婴儿喂养中容易出现的误区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胡明

2017年08月01日1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虽然大部分宝妈宝爸在宝宝出生前就做足了功课,但当小婴儿真正降临时,宝妈宝爸们还是会被眼前这个小家伙的很多问题所困惑,甚至在孩子的喂养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误区,自己却浑然不知。

误区一:宝宝生下来,母乳没来,先喂点配方奶,别饿坏了宝宝

妈妈没奶,或者其他人觉得妈妈的奶少,宝宝刚出生“嗷嗷待哺”的场景,通常让大人看着是坐不住的,这个时候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先给宝宝喂点配方奶粉,再想办法给宝妈催奶。其实,新生儿从娘胎里出来是自带能量储备的,通常可以满足3天的代谢需求,换句话说只要宝宝出生后体重下降在≤7%的范围内,身体健康,就可以等母乳,不需要喂其他食物;剖宫产的妈妈开奶会晚一些,需要克服一下,应该坚持宝宝的第一口奶是母乳,这样对泌乳也会起一个积极作用。让新生儿尽早吸吮乳头能刺激催乳激素的分泌,进而促进乳腺分泌乳汁,新生儿分别吮吸双侧乳头各3~5分钟,可吸吮出数毫升初乳,这也足够满足新生儿的需求量,而且母乳分泌量是随着宝宝的需求量逐渐增多。而急于添加配方奶粉只会减少婴儿的吸吮,降低产妇泌乳,家人们要做到配合产妇,让婴儿多吸吮乳头刺激泌乳,并提供温馨的环境、精神鼓励、乳腺按摩等条件。

误区二:要经常给宝宝喂水,别让孩子“上火”

事实是母乳(或配方奶粉)含90%左右的水分,6月龄内婴儿没有到添加辅食阶段,不需要额外喂水,喝水只会占据宝宝的胃容量,导致宝宝少喝奶,导致妈妈的泌乳量减少。宝宝在添加辅食阶段,需要适量喂水,以防便秘。

误区三:宝宝出现枕秃,一定是缺钙了,需要补钙

宝宝枕秃极有可能是枕头、床单摩擦导致胎发集中脱落造成的,不一定是缺钙指征;同样,肋骨外翻是婴儿的腹部明显膨隆,高于胸部,向上轻度挤压胸廓造成的,婴儿长大,肋缘就会恢复正常状态,不是缺钙。判断是否缺钙,要看宝宝是否是足月生产,身长体重等生长发育指标是否正常,奶量是否充足(宝宝吃的母乳里就含有足够的钙,配方奶粉同样道理),都正常就不会缺钙,不需要额外补充钙。但是,出生两周后的宝宝要每日补充400IU维生素D(维生素D是用来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缺乏能够导致缺钙,甚至患佝偻病。

误区四:宝宝不满6月龄突然厌奶,可能是吃腻了母乳,换成配方奶粉

宝宝厌奶,可能是妈妈喂奶时不小心呛到宝宝,婴儿出于自我保护意识,拒绝吮吸乳头,换成配方奶,宝宝就喝了。遇到这种情况,妈妈可以尝试将母乳吸出,改用奶瓶喂。此外,厌奶的原因有很多种,还有可能是因为妈妈换了洗发精等,宝宝出于味道敏感拒绝吃奶;或是过度喂养宝宝,使宝宝在不属于饥饿状态下,产生厌奶情绪;如果是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也可能是冲调温度过热被烫到;总之,如果孩子出现厌奶情况,家长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一定要细心观察,变换不同方式,以保证宝宝的饮奶需求量,不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误区五:宝妈不小心得了乳腺炎,不能母乳喂养宝宝了

宝妈得了乳腺炎乳汁本身并没有感染,没有病菌,成分也没有改变,不但能给宝宝喂奶,相反还鼓劲频繁哺乳,有助于乳汁排空,减轻乳房的胀痛,只有在出现化脓严重或者服药情况下,由专业医生建议,才有必要停止哺乳。

误区六:宝宝可以吃辅食了,先喂点自家熬的米汤

宝宝在180天,需要添加辅食,最初应该喂的辅食性状就是泥糊状,宝宝的第一辅食优先添加强化铁米粉,一方面是米粉属于谷物,降低了食物过敏风险的同时还便于吸收,另一方面,强调加铁,是因为母乳中含铁量特别少,婴儿出生时自带了一部分铁储备,但是到了6月龄,宝宝体内的铁储备没有了,就要依赖辅食加大摄入量(6~12个月宝宝铁的适宜摄入量为10mg/d),所以我们首选强化铁米粉,此后可以逐渐尝试肉泥等富铁泥糊状食物,直接给宝宝喂自家米汤是不科学的。需要注意,辅食添加每次只尝试一种新食物,适应2~3天,无不良反应再去尝试另一种新食物;整个辅食添加要注意逐一添加、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循序渐进。

宝宝喂养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宝妈宝爸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耐心,细心,判断问题时掌握科学依据才是关键。(中国营养协会供稿)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