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如何治疗肠易激综合征?(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王红蕊

2017年07月29日0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功能紊乱性疾病,现代医学迄今尚未完全阐明其发病机制,治疗上大多给予对症治疗,临床疗效欠佳。近些年该病发病率不断上升,且以青壮年居多,不光困扰中国的患者,也是个世界性的问题。肠易激以腹痛或腹部不适为主要症状,排便后可改善,常伴有排便习惯改变,但缺乏解释症状的形态学和生化学异常。

  中医学无肠易激综合征之病名,但依据其症状、病因病机等可归属于“腹痛”“泄泻”范畴,中医药辨证论治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肠易激综合征多责之肝、脾、肾三脏的功能失调,其病位在脾,与肝、肾两脏密切相关,肝郁、湿热是主要致病因素。人体的消化功能有赖于胃的和降、脾的运化、肝的疏泄及胆、小肠、大肠等脏腑功能的共同作用。但根据肠易激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和诱发因素,发现情志因素的影响甚大。肝为将军之官,不受遏郁,主谋虑,主疏泄气机,易为情志所伤。《临证指南医案》云:“肝病必犯土,是侮其所胜也,克脾则腹胀,便或溏或不爽。”肝木气机怫郁,横逆犯脾,肝脾不调诱发本病。 《景岳全书》云:“若凡遇怒气便作泄泻者,必先以怒时挟食,致伤脾胃,故但有所犯,即随触而发,此肝脾二脏之病也。”木之性主于疏泄,食气入胃,全赖肝木之气以疏泄之,而水谷乃化,肝失疏泄,气机不调,腑气通降不利,气血运行受阻则致腹痛;或郁怒伤肝,肝气郁滞,克犯脾土,气机不利,饮食难化,日久胶结,故便中出现黏液则致腹泻。

  据肠易激患病率调查,知识分子高于农民,年轻患者多于年老患者。现在城市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升学、就业等各种社会压力使此病在白领阶层、知识分子、在校学生中高发。这也证实了情绪抑郁、焦虑紧张易致肠易激综合征。“痛泻要方”是治疗精神性肠易激的中医经典方剂。《医方考》说:“泻责之脾,痛责之肝;肝则之实,脾则之虚,脾虚肝实,故令痛泻”。方中主药为炒白术、白芍、陈皮、防风。并可随症加减,如腹痛明显,可加钩藤;腹泻腹胀明显,可加茯苓、广木香。方中,炒白术燥湿健脾,白芍养血泻肝,陈皮理气醒脾,防风散肝舒脾,四药相配,可以补脾土而泻肝木,调气机以止痛泻。

  防治精神性肠易激综合征除了用药,还要学会自我调节,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如果无法排解,可试着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比如平日多做自己喜好的事情或是多参加户外活动,结交新朋友。若情绪实在无法自控,可以建议医生开具调节抑郁的药物。

  (作者为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责编:袁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