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贾继东:重视乙肝检测、自己心中有数、接受规范治疗

2017年07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婚前发现另一半有乙肝,我该怎么办?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我国是肝炎大国,目前大约有九千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约两千多万的患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一定要重视乙肝检测。得了乙肝可以不让别人知道,但是自己一定要知道,然后接受规范有效的治疗。

贾继东介绍,目前乙肝治疗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注射干扰素;另一种是口服药物。

具体到临床治疗,贾继东认为,要根据病人情况来确定哪些该治疗,哪些不需治疗。多数情况下,病毒高、转氨酶高、已经有肝硬化、年龄比较大、家里有肝癌和肝硬化家族史的患者要治疗,反之,病毒不太活跃的或者病毒活跃但转氨酶不高的患者暂时不需要治疗。需要注意,口服药物,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如果漏服、自行停药或换药会影响治疗效果,因此,患者必须要遵守医生要求,制定长期性、系统性、规范性有效的治疗,确保患者得到很好的医治。

慢性乙肝往往没有症状,如果不主动检测,不易被发现。很多患者在常规体检时发现患上乙肝。“在健康体检中,我们非常鼓励大家去检测,只有检测了你才能知道,只有知道了才有可能去治疗。”贾继东说。

我国目前禁止在入学、入职时强制检测乙肝相关项目,这是为了保护乙肝患者平等的上学和工作的权利,也是为了告诉大家,乙肝患者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对周围人是没有健康威胁的。但是从个人来讲,得了乙肝可以不让别人知道,但是自己一定要知道。(记者崔元苑)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贾继东,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曾任国际肝病学会主席、亚太地区肝病学会主席和中华医学会肝病学会主任委员

擅长:慢性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胆汁淤积性、遗传代谢性肝病及肝移植前后的内科学问题。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特需);每周四上午(专家)

(责编:王亚微、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