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乙肝父母一定会传染给下一代吗?

2017年07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婚前发现另一半有乙肝,我该怎么办?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我国是肝炎大国,我国目前大约有九千万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大约两千多万的乙肝患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很多患有乙肝的父母会担心传染给下一代。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不用太过担心,父系传染率极低,母系如果进行了科学规范的干预和阻断,九成以上的宝宝是可以免于感染的。” 

当前,母婴传播已成为乙肝病毒最重要的传播途径,特别是在新发感染中的比例越来越大。贾继东说,如果母亲乙肝表面抗原,宝宝出生后应立即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如果母亲的病毒水平、病毒浓度特别高,在妊娠最后三个月,可以考虑口服抗病毒药物,降低病毒载量。宝宝出生后再打乙肝疫苗、乙肝免疫球蛋白。通过这些措施,90%—95%的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宝宝都可以免于乙肝病毒感染。如果是父亲感染乙肝,传染给宝宝的可能性是极低的,不用做特殊处理,宝宝出生后打乙肝疫苗即可。(记者崔元苑)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贾继东,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曾任国际肝病学会主席、亚太地区肝病学会主席和中华医学会肝病学会主任委员

擅长:慢性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胆汁淤积性、遗传代谢性肝病及肝移植前后的内科学问题。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特需);每周四上午(专家)

(责编:王亚微、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