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涨知识!手臂之上养耳朵 “移花接木”创奇迹

2017年07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中国换脸术第一人、整形外科“艺术家”来直播

近期,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学科带头人郭树忠教授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栏目,与网友交流了耳再造的相关问题。

郭树忠被业界称为整形外科“艺术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移花接木”的奇迹,将医术与艺术完美融合。尤其是耳再造手术4.0——手臂上“养”耳朵,更是让业界惊呼神奇。直播中,郭树忠详细介绍了这一手术。

耳再造技术4.0需要三期手术:

第一期手术,医生在患者右前臂埋置了皮肤扩张器,定期注水扩张,这样就能使前臂皮肤变薄,造出来的耳朵形态更加逼真。

第二期手术,医生取出患者自体肋软骨“雕琢”成耳支架,埋置进右前臂扩张好的皮瓣下,待4个月前臂上“寄养”的耳朵长好。

第三期手术,用显微外科的血管吻合技术,将右前臂生长好的耳朵移植于头部,从而修复外观。

家长最先考虑的是畸形对孩子心理发育的影响,希望手术越早越好,特别是担心上学后孩子受到同学的歧视和嘲笑。郭树忠表示,选择手术的时机往往要基于多种考量。“手术越早越好”这种想法出发点是好的,但并不全面。

通常,孩子长到七岁左右肋软骨才发育到足够雕刻出一个耳朵,孩子的身高最好超过1.2米。因为,孩子头长得比身体快,七岁孩子的耳朵大小已经相当于成人耳朵大小的百分之九十。而且再造的耳朵具备生长的能力,所以,一般建议七岁进行手术。

如果孩子长得比较高,也可以提前到六岁。另外,耳朵缺损不多,或者是双侧畸形,年龄同样可以适当提前,郭树忠手术过的孩子的最小记录是五岁。

至于年龄的上限,郭树忠表示,他最大的患者67岁,二、三十岁的患者也比较多,而且都成功了。患者年龄大会对手术带来一些麻烦,因为年龄越大肋软骨骨化也会越严重,雕刻起来难度也会越高。(王亚微)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郭树忠,主任医师,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整形外科学会现任主任委员、中国修复重建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各项美容手术,疑难复杂病例整形修复、耳、鼻、阴茎、阴道等再造,变性手术。

出诊时间:每周二上午

(责编:王亚微、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