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练习乒乓球需注意3种常见损伤【2】

2017年07月26日09:08 来源:扬子晚报

力量练习

(1)杠铃直腿硬拉

准备姿势:双手握住杠铃杆,双脚与肩同宽,髋关节弯曲、躯干保持平直;

用力方式:利用髋关节伸展将杠铃提到大腿中段位置。 

(2)侧卧支撑

准备姿势:左侧身体侧卧在瑜伽垫上,左右脚并拢,身体保持一条直线;左侧肘关节和左侧下肢接触地面,右手位于体侧。

用力方式:利用双脚和左侧前臂支撑将身体撑离地面,要求左侧肩关节、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保持一条直线。根据个人情况每次保持60 -90秒,重复2-3次。

(3)双腿臀桥

准备姿势:身体躺在瑜伽垫上,双手位于体侧;髋关节和膝关节弯曲,双脚脚尖接触地面。

用力方式:臀肌和躯干伸展肌群用力将臀部和躯干推离地面,要求肩关节、髋关节和膝关节保持一条直线。根据个人情况每组保持10-12次,重复2-3次。

 拉伸练习

(1)躯干侧屈拉伸

站立或坐在瑜伽垫上;举起双臂,掌心向上、十指从头顶交叉向握;身体向侧向弯曲直到背部出现绷紧的感觉。在该位置上保持20秒,根据个人情况重复2-3次。

(2)坐姿屈膝转体拉伸

坐在瑜伽垫上;左侧下肢伸直,右侧下肢跨过左侧下肢放置于左侧膝关节外侧;右手位于身体后方,保持与地面接触;左侧肘关节用力将右侧膝关节向左侧推直到背部出现绷紧的感觉。在该位置上保持20秒,根据个人情况重复2-3次。

(3)坐姿屈膝体前屈

坐在瑜伽垫上,髋关节和膝关节保持弯曲,双手尽量往前伸直到背部出现绷紧的感觉。在该位置上保持20秒,根据个人情况重复2-3次。

乒乓球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参与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乒乓球爱好者数量已经超过5000万。尽管打乒乓球可以为我们带来很多的益处,例如提高大脑反应速度、脚步灵活性以及全身协调性等,但是如果打球方式不正确也可能会造成损伤。

研究发现,优秀乒乓球运动员的常见损伤部位集中在腰、膝、肩颈等部位。其中,腰部的损伤比例最高,占整体损伤的25%;膝关节次之,占整体损伤的20%;肩关节的损伤比例为17%,颈部的损伤比例为15%。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