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寿秘诀:让静息心率放缓

2017年07月2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让心脏休息,休息一下!阜外医院心脏重症专家直播答疑

心跳越慢越长寿?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外科重症监护(SICU)中心主任张海涛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中表示,静息心率偏慢的人寿命也相对较长。

张海涛表示,在清醒、不活动的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的次数称为静息心率。健康成年人的静息心率在51-94次,平均67次/分。在排除各种疾病的干扰下,成人静息心率在70次/分,其寿命可达80岁。

张海涛说,人类的心跳次数受自主神经与体液因素的影响,如人激动时心率会加快,完全安静时心率会减慢。对于健康人来说,想要降低自己的静息心率,延长寿命,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1. 常做运动。常常参加各种强度适宜的运动,就会使静息心率偏慢。因为运动时心率加快,但运动使心功能得到锻炼,从而使静息心率减慢。静息心率能在50-65次(睡眠中的心跳次数可以为38-50次/分)是健康心脏的标志,也是长寿的标志。

2. 保持适当体重。肥胖会使心脏负担加重,心率加快,因此肥胖者要通过健身运动,调节饮食来保持适宜的体重。

3. 戒烟限酒。因为吸烟与饮酒均可使静息心率加快。

4. 缓解压力。紧张和焦虑对于心脏而言都是负能量,会让交感神经持续兴奋。

张海涛表示,医生常给高血压病及冠心病患者服用β受体阻滞剂,其目的之一就是使心率减慢,保护心脏,减少与控制心肌缺血事件,改善心功能,延长寿命。(记者高奕楠)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张海涛,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外科重症监护(SICU)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心脏重症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擅长:心脏重症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