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膳食降血脂 药物能控制80%血脂异常

2017年07月19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目前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已达2.9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血脂异常的检出率高达40.4%,即约两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血脂异常,所以在心血管疾病预防的过程中,血脂调节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伟伟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血脂是“沉默的杀手”,血脂异常会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而在冠心病患者中近一半的人是以急性心肌梗死的方式首先发病,其中许多人还以猝死的方式发病,根本就没有救治的机会,因此早诊早治是根本的策略。

陈伟伟称,合理膳食,健身运动的生活方式可以很好地预防血脂异常。在必要时可以启动药物治疗。据调查显示,药物治疗能控制近80%的血脂异常。

陈伟伟强调,20岁以上的成年人,要求至少每五年测一次血脂;40岁以上的男性,更年期以后的女性,因为高胆固醇几率明显增加,要求每年做一次血脂检测;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冠心病的患者,要求频率更高的做好监测工作,3—6个月要测一次血脂。即使在健康状态良好的时候,也要按规范要求做好血脂测定,不能凭感觉判定。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陈伟伟,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现任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国家卫计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慢性病防治专家、中国高血压联盟常务理事、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副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率失常诊治及心血管疾病防治。

出诊时间:每周一全天

(责编:王亚微、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