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药促会代表团访问法国制药企业协会和法国赛诺菲公司

(访欧系列报道四)

2017年07月18日1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6月30日,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率领中国药促会代表团访问了位于法国巴黎的法国制药企业协会(LEEM)和法国赛诺菲制药公司总部。

上午,代表团到访了法国制药企业协会(LEEM)。LEEM总干事Philippe Lamoureux、全球合作总监Pierre Savart、欧洲事务和外部关系总监ChristelleMarechal、经济事务负责人Damien Dorizon、RDPAC主席、益普生集团亚洲运营高级副总裁Eric Bouteiller、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级商务官员Benoit Colinot、法国Medicen公司欧洲和国际事务负责人Olivier Fontaine、法国生物技术公司项目负责人Chloe Evans等人接待了代表团一行。

与LEEM代表会谈现场

宋瑞霖执行会长与LEEM总经理Philippe Lamoureux

会上,LEEM总经理Philippe Lamoureux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法国医药产业情况,法国目前是欧洲第二、全球第五大医药市场,每年投入到医药研发的费用约为45亿欧元,占整体销售总额的10%。临床试验集中在肿瘤、过敏性疾病、传染病和罕见疾病, 2015年批准了928项临床试验,相比2014年的821个临床项目,增加了107个项目。2016年,全球有10%的临床试验是在法国开展。

LEEM作为法国制药企业的行业组织,是国际药品制药商协会联合会(IFPMA)的理事单位。其宗旨是加强行业规范与自律,推动药品创新以满足患者需求,增强法国在药品研发生产领域的竞争力。该协会拥有270家会员企业及其100,000名雇员,每年共投入45-50亿欧元开展新药研发,他们实现的营业额占法国医药市场的95%。

宋瑞霖执行会长向LEEM代表介绍了代表团成员,并表示中国药促会是以推动创新为核心,致力于搭建多元化的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医药行业的创新发展,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中国药促会与行业和政府都建立了非常紧密的联系,积极参与国家鼓励创新、深化医改的各项制度改革,提出了较多鼓励创新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药品监管政策与国际接轨。

双方就两国目前医药市场发展情况、医药政策及医保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LEEM经济事务负责人Damien Dorizon介绍到,法国是医疗保证水平较高的国家,但法国最近五年,政府为控制医药卫生费用过快增长,政府对药品价格进行了严格控制。药品获得上市许可后,需要向法国卫生评估机构(HAS)透明委员会和定价委员会提交药品技术性报告和经济报告并根据其药品科学价值进行评价,根据药品优化程度决定是否给予报销以及报销比例;之后递交给经济委员会(CEPS)决定药品价格,每五年需要重新评估。LEEM总经理Philippe Lamoureux表示,希望与中国药促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以便更好、更及时的了解两国的医药发展情况;同时希望建立长期合作,举办医药相关的活动,增进两国医药间的交流与合作。宋瑞霖会长对此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并期待共同努力促进两会交流。

30日下午,代表团访问赛诺菲公司总部,并与赛诺菲中国亚洲区BD副总裁Matthieu Merlin、合作关系部主管ClotildeJolivet、法国市场准入部Laure Lomo和赛诺菲中国企业公共事务副总监任威威举行了会谈。

与赛诺菲代表会谈现场

会谈中,赛诺菲中国亚洲区BD副总裁Matthieu Merlin向代表团介绍了赛诺菲的发展历程、发展战略及药品创新研发情况等;法国市场准入部Laure Lomo就法国医保制度和体系做了详细报告;与会代表就法国医保政策、医药创新环境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梧州中恒集团总裁、副董事长欧阳静波,江苏豪森药业副总裁吴羽岚,绿叶制药集团副总裁姜华,康弘药业集团副总裁柯潇,两江药物研发中心总经理贺耘,正大天晴药业总裁助理、研究院副院长顾红梅,中国药促会副秘书长程音齐,国际部副主任鲁晓缇等中国药促会代表团成员出席了今天的活动。

(注:此文系中国药促会授权人民健康网转载。)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