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捂月子的陋习该改改了

2017年07月18日09:35 来源:健康报网

前不久,山东省淄博市一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因为中暑,最后不治身亡。送医时,产妇体温超过40摄氏度,心脏和肝脏都有不同程度损伤。家人曾解释,为让产妇坐好月子,家里不开风扇、空调,产妇穿着长袖长裤,还盖被子。(7月16日《山东商报》)

在农业社会,由于医疗、交通等因素制约,坐月子面临着较高风险。为避免出现安全问题,产妇承受了不少痛苦与伤害。随着社会变迁,产妇的恢复条件越来越好,一些陈旧、落后的坐月子陋习,亟须摒弃。

然而,一部分人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似乎比现代社会“慢了一拍”。他们往往会拿过去的成功经验来作为博弈筹码,让年轻人缺乏议价能力。在安全焦虑的裹挟下,在老人以“一切为了你好”的道德捆绑下,年轻人即使对捂月子缺乏价值认同,也不得不妥协与退让。捂月子不仅让她们承受了身体上的痛苦,也承受了精神上的折磨。

让坐月子更加靠谱,既需要年轻人与老年人的良性互动,也需要医生、营养师、月嫂等专业人士的社会支持。毕竟,捂月子在老年人脑海中根深蒂固,要想让他们实现价值观念的转变,离不开有说服力的外人来“现身说法”。

时过境迁,年轻人的身体素质和生存环境与过去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有让陈旧、落后的捂月子失去生存空间,让坐月子更具有科学精神与时代气息,坐月子才会变得更加安全舒适、有品质。(杨朝清)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