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祛痘药水被“爆炒”

医生提醒:药品切忌随便用

2017年07月17日08:50 来源:健康报网

记者近日从上海长征医院了解到,该院一款自制祛痘药水成为“网红”——原价5.6元一瓶被“代购”炒到100多元一瓶。对此,专家提醒,这种祛痘药水并非人人适用,用法用量需严格遵循医嘱,如果有皮肤问题,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不可随意用药。

从今年6月底开始,长征医院陆续接到不少电话询问该院自制祛痘药水复方氯霉素搽剂的使用情况。由于效果较好,这款祛痘药水成为“网红”。对此,该院药材科主管药师邬蓉介绍,复方氯霉素搽剂是由氯霉素、水杨酸、75%乙醇为原材料配制而成的溶液,是皮肤科常用的一种外用酊剂,具有抗菌、消炎、软化角质的作用,适用于脂溢性皮炎、皮疹及瘙痒症、痤疮等,但该药有适应证,并非人人适用。

该院皮肤科主任陈江汉介绍,根据皮损性质,痤疮可分为3度。轻度表现为仅有粉刺,中度表现为炎性丘疹,重度表现为结节、囊肿。复方氯霉素搽剂用于治疗中重度痤疮,效果显著。但这款药水含有的水杨酸具有软化角质作用,可使角质层变薄,因此敏感肌、干性肌人士切忌使用。

同时,专家提醒,这款药水的外包装很容易仿冒,而且药水成分简单。如果购买者使用了假冒伪劣产品,很可能会对自身健康造成伤害。另外,千万不要相信网上的说法,将各种药品成分随意配比。

专家提醒,爱美女性若想远离痤疮,在用药的同时,还需减少辛辣、刺激、甜腻食品摄入,多吃水果蔬菜,避免长时间、高压力工作和熬夜,并且注意面部皮肤清洁、保湿和减少皮脂分泌,保持心情愉悦。(特约记者宋琼芳 通讯员王根华)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