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关注)

餐后血糖不能超过7.8

本报记者 喻京英

2017年07月15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糖尿病患病率高达9.7%,患者人数居全球首位。在40岁以上人口中,患病率达10%以上,60岁以上人口则达到15%至20%。

在近日举行的“餐后血糖7.8健康宣传周”上,专家强调,7.8mmol/L是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的上限,对餐后血糖的宣教活动,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大众,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和糖尿病前期人群对于餐后血糖的认识和重视,加深理解餐后血糖7.8mmol/L这一数值对于糖尿病诊断、预防和治疗的重要意义。

超八成患者餐后血糖升高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血糖监测是指导血糖控制达标的“风向标”。然而,在日常生活中,许多患者往往只重视空腹血糖,而忽视了餐后血糖的定期监测。

一项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餐后血糖是导致心血管事件及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在中国,超过80%的新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餐后血糖升高,近半数患者餐后血糖不达标。在“中国餐后血糖优化管理项目”再启动会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教育与管理学组组长郭晓蕙表示,临床实践中,受到就诊条件、患者自身观念等因素限制,仅有30%左右的患者会监测自己的餐后血糖。

郭晓蕙说,糖尿病最大的特点就是相伴患者终身,患病的原因是长期血糖高,无法分泌出足够多的胰岛素对血糖进行控制,最终导致糖尿病的发生。以现代医学手段还无法将胰岛素分泌不足的状况完全治愈,所以只能通过患者对其生活方式的改变,减少糖的摄入,增加糖的消耗,再用一些药物去辅助改变这种状况,才能解决血糖问题。

餐后血糖应该如何计算

测量空腹血糖民众并不陌生,但是否都需要测量餐后血糖呢?郭晓蕙认为,有患糖尿病风险的人,如身体较胖、有家族病史、既往有妊娠糖尿病等人群,都应测量并关注餐后血糖,因为在没有被诊断为糖尿病时,可能餐后血糖已经出现较高水平,如果不通过检查是察觉不到的。有观点认为,餐后血糖受影响的因素很多,不能以此为依据进行治疗,实际上这需要分类来看,如空腹血糖控制得很好时,就必须要看餐后血糖;餐后血糖有高有低时,还要考虑当天的进食情况、心情因素等更多、更复杂的因素。一般规范测量餐后血糖的时间点,是以吃第一口东西为起点计时,到之后的两小时。

郭晓蕙强调,无论空腹血糖升高还是餐后血糖升高,其危害是相似的。血糖控制达标的初衷就是为了减少并发症。如果血糖控制不达标,最终会导致糖尿病相关慢性并发症的发生率增加,或者加重原有慢性并发病。针对糖尿病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个糖尿病筛查,如果不方便做糖耐量试验,也可以在常规检查空腹血糖时,检测糖化血红蛋白来初步判断是否有糖尿病的可能。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吃得多、动得少,都可能引发糖尿病。

看图掌握餐后血糖管理

中国首个“糖尿病饮食地图”近日发布,中国糖尿病饮食管理现状和教育项目专家组组长、北大人民医院教授纪立农表示,该地图由“血糖地图”“主食地图”“果蔬地图” 和“饮食时间图”4部分组成。通过生动活泼的科普形式,展现了中国糖尿病患者饮食调研数据,倡导餐后血糖科学管理与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的理念,旨在从根本上改善血糖管理,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据北大人民医院医生陈静介绍,该地图从主食结构、进餐时间、果蔬补充等多方面,反映了中国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的自我管理现状。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范围内,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结构仍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约占总能量摄入的55%左右,符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推荐的合理比例。而受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影响的餐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重要指标之一,仍被大多数患者忽视。这将会导致相关心脑血管和肿瘤风险增加。

解放军309医院教授左小霞从营养学的角度,系统介绍了糖尿病患者的科学饮食。她说,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结合中华民族饮食习惯以及不同地区食物可及性等多方面因素,参考其他国家膳食指南制定的科学依据和研究成果,提出符合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和基本需求的膳食指导建议,为糖尿病患者及广大公众均衡膳食提供参考。但科学均衡的饮食推荐,对每个糖尿病患者或老百姓来说,能够轻松看懂,容易记住、掌握,并最终应用更为重要。

左小霞强调,餐后血糖的高低,与“餐”的内容有很大关系,而不同的饮食对餐后血糖也有很大影响。糖尿病患者不仅要控制主食的量,更要平衡主食的结构;要选择不同种类和颜色的果蔬,以获得多种营养。

链接>>>

移动互联网助血糖管理

2016年我国首次启动“Power+中国餐后血糖优化管理项目”。患者借助该项目平台,不仅可以轻松记录血糖数据,在线与专属医生进行互动健康咨询,更能接受到个体化糖尿病教育;医生则可以通过该项目,组织线上线下患教活动,并根据患者个体情况,推送科普文章,让移动互联网提高了血糖管理效率。

今年再次启动的Power+项目,新增了内容,如瞬感血糖监测、本人餐后血糖筛查等,通过专业人士的解释,让患者对血糖有全方位的了解。如今患者数据都能导到Power+里面,患者只需带着手机就可以让医生看到数据,既方便患者也方便医生就诊。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医患交流平台上,可以让医生管理患者,使患者身体早日康复。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