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山西:药店不得经营免煎中药

崔志芳

2017年07月15日09:01 来源:健康报网

  7月12日从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该省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的监管。按照山西省食药监局的最新规定,免煎中药今后只能在区级以上医院使用和销售,药店不得经营免煎中药。

  中药配方颗粒,也就是免煎中药,是以传统单味中药为原料,经过提炼、浓缩、粉碎制成的一种创新颗粒制剂。过去,患者按照医生的药方抓中药,经过煎煮后才能服用。免煎中药则把过去的一大包中药变成一袋袋中药颗粒,喝中药变得像冲咖啡一样服用方便。但是,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中药配方颗粒仍处于试点阶段。原因在于,传统中药加工成颗粒制剂后,给鉴别真伪的工作带来难度,只靠传统目测鼻嗅的方法难以辨别真伪。如果监管不到位,就会给不法商贩以可乘之机。加强中药颗粒的监管后,中药配方颗粒的小包装上都有产品批号、有效期,一旦发现问题,有关部门只要追查厂家的批次,并根据中药配方的质量标准进行检验即可判断其质量是否合格。

  中药颗粒相比中成药有更严格的配伍要求,因此,业内人士提醒,区级以上医院才有资格使用中药配方颗粒,街边小诊所、零售药店是没有销售资格的,市民购买免煎中药时应该选择正规医院。(记者崔志芳)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