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洪灾后应重点防控哪些病?【2】

——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公共健康危害与灾害应对室副主任王哲

杨六香 

2017年07月14日08:44 来源:中国医药报

  避免疫病防控认识误区

  王哲提示说,做好灾后疫病的防控要避免一些认识误区。比如,有些人认为灾害遇难者遗体是一些疫病的主要传染源。王哲介绍说,洪涝灾害的遇难者以外伤、溺水为主要死因,他们遇难时一般未患有霍乱、伤寒、疟疾或鼠疫等传染病,因此,遇难者遗体一般不会引起疾病的暴发流行。

  王哲还提示说,自然灾害本身并不会导致传染病疫情的暴发。疫情的暴发通常是因为自然灾害发生以后,传染病发生的危险因素较灾前明显增加(如缺乏安全的饮食饮水、居住环境恶化、生态条件变化等)所致。灾后灾区传染病暴发的病种也不一定都是灾区既往发生过的传染病。这是因为,灾后由于灾区人口流动较大,灾区传染病暴发的疾病类型并不局限于灾区既往发生的传染病病种。

  王哲认为,保护灾区人群身心健康,特别是防止灾区出现传染病暴发疫情,是卫生部门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卫生监督部门要做好卫生监督工作,保证灾区居民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安全;医疗卫生机构要尽快恢复灾区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满足灾区居民的基本卫生需求;卫生防疫人员要积极开展环境消杀、媒介生物控制和健康宣传教育等灾后卫生防病措施。要强调的是,灾后的防疫工作同时也需要多部门通力合作,配合完成。如,灾后民政部门应该快速向受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救助,保障受灾群众享有基本的、安全的食物和饮用水;住建、水利部门应积极整修恢复灾区基础设施,保障受灾群众有良好的居住条件;环卫部门应该尽快组织环境治理和清淤工作,改善灾区的环境卫生条件;受灾群众自身也应该努力了解掌握灾后卫生知识,提高健康意识,形成健康行为。只有通过各部门、各人群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让灾区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