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伏天里谈养生:护阳健脾祛湿 一个都不能少【2】

2017年07月13日09:18 来源:羊城晚报

●祛湿食疗方

(1)扁豆薏米瘦肉汤

材料:适量瘦肉与蜜枣、赤小豆、薏米、扁豆、葛根、玉竹、陈皮放入煲内,加适量水煲约两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祛湿功能较强的药食同源的食材要数扁豆。常饮此汤可健脾祛湿。

(2)砂仁薏米淮山粥

材料:砂仁、薏米、淮山加少许大米煲粥食用。

功效:中医认为,常吃淮山粥,健脾胃而水湿渐化,其祛湿的功效不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虾蟹等海鲜也会助长湿气,不如用鲤鱼、鲫鱼这类有祛湿功效的水产替代。很多热带特有的水果如菠萝蜜、榴莲、芒果都属于助湿之物。

●健脾食疗方

中医认为,山药、莲子、芡实为“健脾三宝”,平时可以多吃这三样食物来健脾。

(1)健脾糕

材料:山药250克,莲子、芡实各120克。

制作:以上材料共研细粉。将其与粳米粉、糯米粉一起拌匀,加清水揉成面团,制成糕状。蒸熟后撒上白糖当作糕点吃。

功效:连续服用对健脾大有裨益。适用于脾虚、腹泻的老年人、儿童以及上班一族长期食用。

(2)山药芡实莲子粥

材料:粳米50克、芡实50克、山药50克,莲子少许

制作:将以上材料加水适量后煮成粥,加少许糖调味即可。

功效:调理脾胃,同时对失眠有改善。(记者 张华)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