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膳食医生提醒 警惕高尿酸血症

2017年07月12日09:14 来源:南方日报

提起“三高”大家一定不陌生,而如今“第四高”悄然出现,它就是高尿酸。在我国,高尿酸的人群已经比糖尿病患者还要多,膳食医生指出高尿酸已经成为了高血压、高血压、高血脂之后的“第四高”。

在医学上,检查者(男性和绝经期妇女)如果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两次空腹血尿酸结果高于420μmol/L,绝经期前女性高于350μmol/L,即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疾病的病因说来很简单,就是机体内一种叫嘌呤物质的代谢途径出了问题,尿酸是嘌呤代谢过程中的产物,尿酸生成过多和(或)排泄过少都会导致出现血液中的尿酸水平,即形成了高尿酸血症。膳食医生提醒3类人特别要注意你的尿酸:

1.经常喝酒的人

特别是爱喝啤酒的人,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一瓶啤酒可使尿酸升高一倍。所以经常喝啤酒的人要注意,每3个月要去医院检查下血液中尿酸值是否超标。

2.工作忙、压力大的人

特别是久坐在办公室里,不爱运动的白领。平时不注意休息、劳累,压力大,会增加高尿酸发病的可能。

3.肾脏功能退化的人

由于年龄的增长,我们身体机能会出现退化现象,肾功能减弱,没有能力及时排泄尿酸,导致血液中的尿酸值增高。

随着我们现在生活水平提高,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在我们饮食中也增加。想对付高尿酸,从吃做起。

控制好自己的体重,定期监测体重值。在饮食中杂粮薯类必不可少,多吃低糖的蔬菜水果,少吃精细的白面、红肉、海鲜、脂肪高的食品。

膳食医生建议这些东西要避免(高嘌呤食物):动物内脏、鱼子、虾、浓肉汤、火锅。

尽量少吃或不吃(中高嘌呤食物):畜肉、禽肉、鲈鱼、鲫鱼、甲壳类海产品、干豆。

可以适量吃一点(中低嘌呤食物):深绿色蔬菜、花类蔬菜、嫩豆类蔬菜、蘑菇、三文鱼。

膳食医生推荐吃的这些(低嘌呤食物):

奶、蛋、浅色叶菜、根茎类蔬菜、茄果类蔬菜、瓜类蔬菜、水果、粮食。

膳食医生建议高尿酸适合喝的饮品有:淡柠檬水、无糖淡茶、谷物粥汤、白开水、低脂牛奶(酸奶)。

建议避开这些饮品:含酒精类饮料、甜饮料、果汁(非鲜榨)。

广东人爱靓汤,尤其是老火汤。怎么喝汤才算健康呢?膳食医生指出,汤不能天天喝。长时间熬制的汤嘌呤溢出高,长期喝会引起肥胖、痛风等疾病。膳食医生建议高尿酸人群需根据自己的体质分型及健康密码,根据中医理论及食材属性,配伍您专属的养生食谱,合理运动处方。人的体质各异,健康密码也不同,虽然食谱名称相同,但配伍的养生食谱却不相同。高尿酸人群通过科学合理膳食调理,身体就可以尽早恢复健康状态。 (项林)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