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颈部按摩后不适 警惕脑梗死发作  

伍君仪

2017年07月12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中风120”:1看1张脸、2查2只胳膊,0(聆)听语言

  人们常常以为,中风脑梗死是老年人才有的问题,然而近日广州一名25岁的IT男在按摩颈部后突发大面积脑梗死,几乎丧命,幸好得到及时抢救。医学专家提醒,种种因素令脑卒中有低龄化的趋势,各个年龄层次的人一旦感觉不对劲,怀疑中风的话,均可通过“中风120”口诀迅速判断,可在最大程度上挽救生命,避免残疾。

  IT男用颈部按摩仪后

  突发脑梗死

  这不是他第一次通宵工作。25岁的小刘和所有从事IT行业的人一样,加班早已是家常便饭。这一次,本想吃过午饭下午回家补眠,却没想到用颈部按摩仪后,因肢体无力倒在出租屋门口。被房东发现时,已是下午6时多,随后他被人送进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经过头颅核磁共振和全脑血管造影检查,该院神经内科卒中团队的专家确诊小刘是左侧颈内动脉夹层引起的血管内膜撕裂,导致血栓形成,然后移行至远端血管,最终引起突发大面积脑梗死。医生紧急为他进行了手术。该院医生乔宏宇博士表示:“从上手术台动脉穿刺至血管内取栓后血流恢复,整个过程只花费了24分钟。”目前,小刘已经基本恢复肢体活动功能,但说话还不利索。

  及早发现卒中

  牢记“中风120”口诀

  现代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如长时间伏案工作、长时间面对电脑保持同一姿势、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等,都会导致颈部不适,一般人会选择去按摩。另外,部分年轻人还会用按摩器械对颈椎按摩进行“放松”。医学专家提醒,对颈椎做推拿按摩若用力不当,可导致脑梗死甚至高位截瘫等严重风险。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黄立安教授表示,年轻人脑梗死比较少见。脑卒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包括出血性中风(脑出血)和缺血性中风(脑梗死)。近年来,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工作压力不断增加,各种慢性疾病越来越年轻化,脑卒中发病率明显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工作压力大、酗酒、吸烟、高热量饮食、运动量少、熬夜等不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环境质量下降等因素都是脑卒中呈现低龄化趋势的原因。

  如何及早发现卒中的蛛丝马迹?黄立安介绍了“中风120”口诀,适合各个年龄层次人群使用:

  1看1张脸,有没有出现不对称和口角歪斜。

  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看有没有单侧无力。

  0(聆)听语言,看有没有言语不清,表达困难。

  综合这三个方面就能迅速判断是否中风。只要患者有其中一项表现,就应赶快拨打120,尽快赶至具备卒中救治条件的医院进行抢救。(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张灿城)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