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齿矫正前你该知道的事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正畸专科主任 常少海

2017年07月12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暑假将至,口腔科将会迎来牙齿正畸的高峰,口腔门诊常一号难求。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我们汇总了大家最关心的牙齿正畸问题,为广大读者一一解惑。

1.年龄大了能不能矫正?牙齿移动是一生都会存在的骨改建过程,因此牙齿矫正老少皆宜。但不同个体存在的问题不一样,开始矫正的时机也不尽相同。下至三四岁的孩童,上至八九十岁的老者,都有可以成为矫正的目标人群。是否可以矫正,应找专业的正畸医师咨询。

2.牙齿矫正后会松动吗?牙齿本身不可能一辈子待在原地不动,而是处于稳定与移动的平衡中。矫正就是通过外力暂时打破这个平衡,为牙齿搬家。矫正产生的骨改建会带来牙齿生理性的移动,在移动过程中短时间内有一定程度的松动很正常。当牙齿移动到新的位置上,又重新达到平衡,就会稳定下来。

3.牙齿矫正后,老了会掉牙?健康的牙齿会伴随人终生。早掉牙主要是因为牙周炎导致牙齿松动脱落,而牙周炎的关键致病因素是口腔的菌斑微生物,是否罹患牙周炎与是否做过矫正无关。

4.龅牙或牙列不齐,能通过7天快速矫正法矫正吗?所谓的美容冠快速矫正,本质是把牙磨小后做烤瓷冠,为了美观却损害了牙齿健康。要想真正改变健康牙齿的排列,目前正确方案就是戴矫正器,时间一般为两年左右。牙齿的生理性移动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矫正必须付出时间代价,没有捷径可走。

5.矫正只是为了美观吗?很多年轻人矫正,是为了改善牙齿乃至容貌的美观,但矫正的功效不仅限于此。多数中老年人寻求矫正的目的是健康和功能。整齐的牙齿更易被清洁,利于牙齿和牙周组织的健康,矫正后获得理想的咬合关系,能改善咀嚼功能。完美的矫正可达到健康、功能、美观和长期稳定的和谐统一。

6.矫正一定要拔牙吗?这也是很多人对矫正望而却步的一个原因。拔牙是提供间隙的常用手段但非唯一手段。除了拔牙,临床上还有前后或左右扩展牙弓、片切(适度把牙磨窄)等很多手段。具体选用哪种手段,必须要咨询专业的正畸医师。

7.拔牙矫正后会留有牙缝吗?牙齿矫正就是给牙齿搬家,从原有的位置移动到一个新的位置,而拔牙矫治正是需要利用拔牙产生的空间,排齐牙列或回收前突的牙齿。因此只要是规范的正畸治疗,一般情况下都能让牙齿最终排列紧密,恢复正常的牙齿邻接关系,不会留有牙缝。

8.牙齿没换完不能开始矫正吗?不但患者这样想,很多非正畸专业的口腔医师也这样认为。不同个体的具体问题不同,考虑到牙齿和颌骨的生长发育情况,每人开始矫正的时机会有差异,既有乳牙期、替牙期的早期矫治,也有换完牙及成年后的综合性矫治,要由专业正畸医师判断。

9.牙齿矫正会很疼吗?对疼痛的畏惧使很多人不敢矫正,其实牙齿矫正并不可怕,矫正戴的牙箍并非紧箍咒。现今矫治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倾向于轻力矫治,很多技术可以提供安全舒适的矫正,让患者感觉不到疼痛或仅有轻微不适。治疗中牙齿受力感觉酸胀和咬合无力也是暂时现象,偶尔会有黏膜溃疡产生的疼痛,一般均可耐受。

10.矫治力越大,效果越好?牙齿移动是骨细胞参与改建的缓慢生理性移动,不同于宏观世界的物理力学现象,绝非力量越大移动速度越快。实际上很小的力量即可启动牙齿移动,力量过大反而会使移动停止或带来很多副作用。

11.矫正只能戴牙套吗?矫正方法灵活多样,目前的主流技术是用粘在牙齿上的固定矫治器,即俗称的牙套,包括金属材质的钢牙套和接近牙色的美观陶瓷牙套。此外,还有放在牙齿内侧的舌侧矫治和患者可以自由摘戴的无托槽隐形矫治,对美观均不产生影响。患者可根据需求选择。

12.严重的牙周炎是矫正禁忌症吗?不是,未经治疗或控制的牙周炎不能矫正,但稳定的牙周炎可以。严重的牙周炎常有明显的病理性牙移位或松动,牙齿矫正同时也是在治疗牙周病,施以生物限度内的矫治力非但不会使牙周病恶化,反而会改善病情。但对这类患者,需要不同专业的医师共同合作才能完成。

13.戴牙套会腐蚀牙面吗?在牙面上粘接矫治器,目前是采用口腔专用的釉质粘接剂,在清洁处理过的牙面上固定两年左右,治疗期间矫治器可能因外力脱落而反复粘接,治疗结束去除后也不会对牙齿表面产生影响,这是在口腔科应用40余年非常成熟的粘接技术,大可不必担心。所谓的腐蚀实际上主要是因为口腔卫生不好导致托槽周围牙面产生的釉质脱矿,口腔卫生差才是罪魁祸首。

14.牙齿矫正只能解决牙齿问题吗?矫正可以改变牙齿的位置,唇齿相依,继而能改变嘴唇前后向位置,带来软组织侧貌突度的变化,此外,唇齿关系的变化还可以带来微笑美学的变化。所以,牙齿矫正不单单解决的是牙齿问题,还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容貌,甚至收到类似整容的效果。

15.牙齿矫正可以瘦脸或改变脸型吗?这个功效不能夸大,矫正医师从事的工作是移动牙齿,尤其是前牙位置发生改变,附近的牙槽骨也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建,嘴唇的前后向位置和唇齿关系也会改变,因此带来鼻子以下面部的容貌变化,而非面部宽度或其他脸型部位的变化。

16.牙齿矫正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吗?有些家长担心矫正期间很多饮食受到禁忌,继而会影响孩子发育,但实际上牙齿矫正对饮食没有绝对的禁忌,关键是要了解饮食注意事项,合理均衡饮食。

17.成年人牙齿矫正会反弹吗?牙齿矫正后一般来说是不会反弹的,在矫正前,专业医生会对患者牙齿错合情况进行详细诊断,然后确定适合患者的矫治方案。在矫正的过程中,医生会根据患者牙齿排列的具体情况采取一些预防措施。但是如果矫正期间没有听取医生的建议,如乱吃东西(如用戴着矫正器的牙齿咬核桃等坚硬食物)、矫正期间没有按时去复诊等,那么矫正后的牙齿很容易出现反弹。由于矫正后牙齿在新位置上还不太稳定,必须借助保持器维持新的牙齿位置,等待牙槽骨的改建,佩戴保持器时间大约为一年半左右。尤其是成年人做矫正,由于已经错过了青春快速生长发育期这一最佳矫正治疗时机,更加需要保持器的帮助。

18.只要是口腔科医生就可以做矫正吗?口腔医学划分为不同专业,只有研究生阶段才能系统学习正畸专业,接受规范的专业培训并在培训中不断实践,所以口腔其他专业的专家不能进行专业的牙齿矫正,而必须由正畸专科医师来做,很多发达国家推行专科医师制度并立法保护,正所谓术业有专攻。▲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