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年的三伏天都是失眠的高峰期

2017年07月10日08:52 来源:钱江晚报

每年的三伏天都是失眠的高峰期,许多人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浅睡易醒、睡眠时间短等现象,对于心血管不好的中老年人而言,睡眠不足尤其要引起重视。

长期失眠易诱发各类疾病

专家指出,如果入睡时间长于半小时、早醒、眠浅多梦、醒后不易入睡、彻夜不眠等状况持续出现1个月以上,就称得上是睡眠障碍。睡眠障碍引起的危害不容小觑,比如脸色不好、胃口不佳、精神萎靡、烦躁不安、记忆力减退等都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另外,失眠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长期失眠会诱发急性心衰、心绞痛、脑中风等疾病。而根据研究,冠心病、高血压也均与睡眠时间长短有关,这是因为人在深睡眠期间血压会降低、心率变慢,但是一旦失眠、反复觉醒,血压、心率反复转换,就会使心血管供血不足,所以有心血管病史的病人其发病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失眠分为不得卧或不得眠

造成失眠症的原因有很多,中医主要分为 “不得卧”“不得眠”两类。其中“不得卧”属形态症,人多因饮食过量、胃有积食、支撑心下,导致胃气不和,胃不和则睡不安;“不得眠”属神经性症,多由于生理功能下降,阴血不足而致。总的来说,失眠涉及多个脏腑,如心、肝、脾、肾等,但主要病变还在心。

在失眠的对症调理上,中医注重补心气,调肺腑,平阴阳。在传统滋补品中,尤其推崇灵芝,它是入心、肝、脾、肺、肾五经的上品,医药古籍均记载其具有安心神的益处,故常用于辅助调理气血不足、心神失养所致的心神不宁、失眠、惊悸、多梦、健忘、体倦神疲、食少等问题。

夏乏失眠,建议吃点孢子粉

《本草纲目》记载:“灵芝性平、味苦、无毒,主胸中结,益心气,补中,增智慧……”《中国药典》亦记载灵芝“甘,平,归心、肺、肝、肾经,补气安神”。

而灵芝孢子粉作为灵芝的种子,凝聚了灵芝的精华,具有灵芝的遗传物质和保健作用,并且数十倍优于灵芝,它含有大量的核酸、多糖、三萜、蛋白质、微量元素等有益成分。

但就像山核桃被坚硬的外壳包裹着一样,灵芝孢子粉也有两层坚硬的外壁,人体胃酸无法将其消化。吃多了这种没破壁的灵芝孢子粉,人体的肠胃系统还会受到损伤,引起消化功能障碍。

所以灵芝孢子粉都要经过破壁处理,破壁后,它里面的有效成分才得到充分释放,有效利用率从而大大提高,即使是消化功能差的老年人,也能轻松食用并且吸收。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