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科普问诊直播

超四成国人死于心血管病  专家直播教您调节血脂防范心血管病

2017年07月08日2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年2月,《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发布。报告指出,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已达2.9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其中农村为45.01%,城市为42.61%。

换句话说,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高于肿瘤和其他疾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并且,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

7月11日(周二)下午2:30,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邀请到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伟伟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心血管疾病预防、控制血脂等问题,千万别错过!

点击进入参与问诊,观看直播

专家简介:

陈伟伟,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现任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国家卫计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慢性病防治专家、中国高血压联盟常务理事、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副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率失常诊治及心血管疾病防治。

出诊时间:每周一全天


体检化验单没有“箭头”就正常吗?

大多数高脂血症的患者都是在体检验血时发现的,所以很多人格外关注体检结果中的胆固醇指标,化验单上没有发现“箭头”就觉得安然无事。

其实,适宜的胆固醇水平是因人而异的,不同心血管发病风险的人胆固醇控制水平要求是不一样的。对于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人,或者已经发生过心梗或者中风的患者来说,胆固醇水平应降的更低一些,也可以说越低越好。这也是为什么医生会给胆固醇在正常值范围内的心脏病患者开处调脂药。

注意!“降血脂”不是个科学的概念

血脂是血液中脂肪类物质的统称,其中对于人类心血管损害的第一大杀手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它属于坏胆固醇;甘油三酯则是第二大杀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血管内的清道夫,是来帮忙清理胆固醇的一种好的胆固醇。

当血脂成分有好有坏的时候,我们最好说调节血脂,而不说降血脂。也就是说该降的降,该升的升。高胆固醇血症你可以去降胆固醇,总体的说呢还是血脂异常最准确,不要说高血脂。

别以为只有胖人才会患上高脂血症!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里,高脂血症往往与肥胖是划等号的,似乎血脂异常只是胖人的专利,预示那些身材苗条的人往往忽视了血脂检查。

高脂血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高脂血症与环境和遗传相关。继发性高脂血症则继发于糖尿病、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因此,体型瘦的人并不能对高脂血症免疫。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