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杜绝酗酒和大量吸烟 远离食管癌高危因素

2017年07月0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微创搞定食管癌 胸外科专家直播答疑

食管癌的高危人群每年要进行体检,通过胃镜可有助于早期发现食管癌。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胸外科主任李辉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定期查体非常重要,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有食管炎、食管瘘的患者、有大量吸烟酗酒的人群,应引起足够重视。

李辉表示,食管癌在我国发病率很高,但地区分布不均,河北的磁县、河南的林州、安阳等地区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其原因可能与饮食习惯及地区的水质有关。此外,有恶性肿瘤病史的家族遗传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李辉指出,对于食管癌的防范可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营养均衡。吃的食物营养要均衡,避免有微量元素、维生素的摄入缺乏;

第二,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不要吃特别烫的食物,尽量少吃霉变、腌制的食品,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等,这些都是已知的致癌的高危因素;

第三,适量饮酒、减少吸烟。酗酒和长期吸烟是目前比较明确的可以导致食管癌的病因,因此,要适量饮酒,减少抽烟或者不抽烟,不论是对食管癌、胃癌还是对心血管病的防治都是很重要的。(记者韩雅菘)

专家简介:

李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胸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食管疾病学组副组长。

擅长:原发性肺癌和食管癌的综合治疗、诊断和治疗,对食管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独到的见解。近年率先在国内开展胸腹腔镜食管切除+胃食管胸腔内吻合术,为国内领先水平。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责编:韩雅菘、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