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能否用中药

2017年07月06日09: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南读者魏先生问:我父亲今年66岁,患冠心病十几年了,现在每几天会发作一次,浑身乏力、呼吸困难。发作时服用硝酸甘油,平时没吃别的药。血脂、血压正常,心电图、心脏造影也都没有太大问题。请问他这种情况能吃什么中药来治疗吗?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医师刘建和解答:根据描述,未说明老人有无心痛,如果发作时仅表现为浑身乏力、呼吸困难,像是“左心衰竭”表现为主,应做心脏彩超看心脏大不大,若心脏大应考虑“心肌病”,若心脏不大,即可排除。

若老人发作时有心痛,伴浑身乏力、呼吸困难,且含服硝酸甘油有效的话,应考虑老人患有冠心病心绞痛,因冠脉造影无明显异常,则考虑是“微血管性心绞痛”,可以口服或含服复方丹参滴丸或麝香保心丸,结合老人乏力、气短等气虚表现,中医可辨证为气虚血瘀证,亦可口服芪参益气滴丸以益气活血、通络止痛。

老人年龄超过65岁,没有其他高血压、高血脂等危险因素,且心电图、冠脉造影也无太大问题,有可能没有冠心病,如果伴有心烦、睡眠不好、忧郁等表现,应考虑为“心脏神经官能症”,可进行心理疏导,并可煎服除烦汤(药物组成:法夏、厚朴、紫苏、茯苓、生姜、枳实、山栀、黄芩、连翘)以疏肝解郁,清心除烦。▲

(胡翠娥整理)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