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近视眼手术前后注意啥

主讲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泉教授

2017年07月06日08: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视眼在全球发病率不断上升,我国近视眼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近年来,角膜屈光手术飞速发展,特别是无瓣、微创的全飞秒激光手术的广泛开展及快速角膜交联技术的应用,近视眼手术的安全性进一步提高。那么,近视眼手术前后需要注意什么呢?

首先要谈谈术前检查。术前检查包括裸眼视力、最佳矫正视力、验光、角膜地形图、眼轴、角膜厚度、眼表以及眼底的情况等。术前检查的结果将直接决定能否进行近视眼手术。在进行术前检查之前,应停戴软性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1~2周,停戴硬性角膜接触镜3~4周,停戴OK镜3个月;排除眼睛的急性病变,如急性结膜炎、角膜炎、虹膜睫状体炎、未明确诊断的眼压高、未控制的青光眼及眼底的病变等。为了精确确定屈光状态,快速睫状肌麻痹验光和散大瞳孔的眼底检查都是非常必要的。

术前检查结束后,患者应与医生沟通并做相应的准备。第一,每个人所能达到的最佳矫正视力是不一样的,术前一定要与医生沟通,以免期望值太高,术后心理落差大;第二,对手术方式的选择,必须结合术前检查结果及自身情况,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第三,术前充分了解手术的风险、术中及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等;第四,术前须严格遵从医嘱,滴足够天数和次数的抗生素眼药水;第五,术前一天应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手术当天不能使用任何化妆品及香水;第六,术前心理放松。

术中及术后较短时间内一般不会有不适。当麻药效果退去后,可出现短时间(一般2~3小时)的眼部酸胀、干涩、疼痛、流泪、畏光等。术后视力恢复情况因不同手术方式和个体恢复能力而异,大部分人术后第一天即可恢复到正常视力,术后视力的稳定期一般为1~3个月。

术后应严格遵医嘱滴眼药水并按时复查。术后须避免揉眼睛,术后一周内避免剧烈运动,术后一个月内暂缓游泳,避免眼睛受到外力撞击。同时,术后应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

任何手术都有风险,近视眼手术也不例外,以过度矫正和矫正不足最为常见。随着技术发展、临床经验积累,其发生率及偏离范围已经大大降低,极个别的案例可酌情进行二次手术。术后早期,少数人可能出现眩光,一方面,术前通过手术方案设计可以避免其发生;另一方面,随着时间推移,术后眩光会逐渐减轻。另外,部分人术后早期近距离阅读容易出现眼疲劳及轻度干眼等不适,随着时间推移也会逐步缓解。▲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