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伏天灸为啥能治哮喘?

2017年07月05日10:03 来源:羊城晚报

大家熟悉的“三伏天灸”又来了!很多读者对哮喘都不陌生,许多大家熟悉的明星也与哮喘有着“不解之缘”,比如说谢霆锋、郑秀文、邓丽君等。西医对哮喘的治疗主要以消除气道炎症为目的,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是主要治疗药物,但往往治标不治本,需要长期使用,且有一定的副作用,停药后易反复等缺陷。可哮喘患者却是最适宜进行“三伏天灸”的人群了。快来听听名中医怎么说。

哮喘为啥适合贴三伏天灸?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庄礼兴教授介绍,中医认为,哮喘是肺脾肾虚,津液运化失常所导致。且由于哮喘多发于冬春季节,且缓解期多以正虚为主,故而依托于“冬病夏治”理论的天灸成为哮喘缓解期治疗的主要手段。

为什么冬病要夏治呢?因为冬病之人常为虚寒之体于冬季阴寒之盛时易于诱发,而每年的三伏天为外界阳气最盛之时,此时治疗可借助外界的阳气以养人体内的阳气,而且此时人体皮肤疏松开泄,便于药物吸收,正可借此时辅以温热药物以温阳驱寒。

近年来对天灸治疗哮喘的研究表明,天灸治疗哮喘不仅能有效地减少哮喘发作的次数,而且安全无副作用,简便易行。

贴天灸:寒哮比热哮疗效好

很多人来贴天灸,一来就恨不得马上贴,或者干脆从网上买来膏药贴,或是让家人从医院“打包”回来贴,其实这样做肯定会影响治疗效果。

庄礼兴介绍,在贴敷前,一定要找医生先辨体质,虚寒和实热体质的人,贴敷的穴位和药物肯定有所不同。对于虚寒证患者一般以肺俞、脾俞、肾俞等为主穴,对于实热证患者一般以肺俞、大椎、定喘等穴位为主穴。

庄礼兴教授研究发现,疗效好坏还与患者疾病类型、个体差异、年龄等因素有关。发作期时的寒哮型与缓解期治疗效果好,热哮效果稍差;对14岁以下的儿童效果最好,年龄大于50岁者效果稍差;病程越短,疗效越佳,病程20年以上者,疗效稍差。(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