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润燥生津 推荐鲜罗汉参雪耳苹果猪展汤

2017年07月05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调节肠道菌群,润燥生津

推荐人群:大便不调,心烦,咽干舌燥者

材料:鲜罗汉参200g,干雪耳2g,苹果1~2个,猪展250g(2~3人量)。

烹调方法:鲜罗汉参去皮,洗净,切薄片;干雪耳浸泡至最大;苹果去皮切块;猪展洗净切块焯水备用。把雪耳、苹果和猪展放入汤煲中,加清水1500ml,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约滚30分钟。再放入鲜罗汉参,滚约1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罗汉参有些地方会叫做地栗子,有些地方又叫香芋子,因为它口感就像这些栗子、芋头那样香甜粉糯,故有此称呼。又因为其形状似大肚罗汉,味道中夹有丝丝参的香味,所以叫罗汉参是最为贴切。罗汉参生长在山东单县为多,个头有大有小,一般我们家庭食用的选择中等者即可以,大概1斤有18个。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曾经对罗汉参进行过一系列的研究,包括罗汉参的血糖生成指数、罗汉参对肠道菌群影响以及罗汉参的通便效果。结果发现,罗汉参虽然口感如根茎薯类般软面,但因其抗性淀粉含量高,所以血糖生成指数比较低。而且能增加肠道的有益菌,对便秘有通便作用,对正常者则不会造成腹泻。很多人吃完饭特别容易犯困,这样的精神状态也不利于工作和学习。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只要我们改变饮食中的食物选择,尽量选择低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就可让饭后的精神保持活力。罗汉参也还能有助于调节肠道菌群,让肠道始终保持健康活力的状态。

近期天气炎热,人容易心烦、口渴,所以也在汤中加了清润的雪耳和苹果,有助于清心除烦,润燥生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