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三届中国儿科发展国际论坛闭幕 三院士做主题演讲

2017年07月03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马晓慧)“儿童健康,中国梦的起点”,近日,第三届中国儿科发展国际论坛(CIFPD)在北京召开,约5000名国内外儿科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当今儿科发展新理念、新探索、新技术和新成果。在昨天进行的闭幕式上,樊代明、王陇德、郎景和三位院士带来的医学人文盛宴之“院士论坛”引人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做主题演讲(马晓慧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带来了题为《医学的系统论与整合观》的演讲,从“医学与自然”,“医学与社会”,“医学与语言”,“医学与工程”,“中医与西医”,“医学与药学”,“基础与临床”以及“专业与专科”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樊院士指出,医学缺整体观医将不医;医学缺发展观医将不准;医学缺医学观医将不顺;医学缺整合观医将不灵。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做主题演讲(马晓慧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带来了题为《健康中国,从我做起》的演讲。王院士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慢性病防控的严峻形势,并解释了当前我国慢性病患病率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介绍了国际社会的保健共识,并提出慢性病防控政策,保健的主要原则、方式及注意事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做主题演讲(马晓慧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带来了以《现代科技发展下的医学》为主题的演讲。郎院士认为,医学有了文学的风韵,意味无穷。文学有了医学的内涵,深情温润。他建议给医学和医者应有的尊严和价值。

据悉,中国儿科发展国际论坛(CIFPD)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于2013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届。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